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代驾行业“蹿红”的背后隐匿着多少问题?

多彩贵州网图文 张玥 2015-01-14 10:24: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张玥) 随着驾驶员对酒驾危害认识的深入、交警部门对酒驾查处力度的加强,“代驾”这一新兴服务行业也迅速“蹿红”。记者在58同城网上搜索发现,关于贵阳市代驾的信息有3000多条,其中近八成是私人代驾,这些代驾信息除了极个别标明了具体的收费标准,大多都是采取致电议价。作为新兴行业,代驾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是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甚至是主管机关。另外,责任认定,计价标准也成为消费者所关心的问题。

代驾行业“蹿红”的背后隐匿着多少问题?

代驾收费究竟有没有统一标准?

元旦节期间,苟先生和朋友聚会喝了些白酒,赴宴之前,苟先生预约了一名私人代驾。

“代驾究竟有没有统一收费标准?开我的车用我自己的油,从中华北路到新添大道中天花园,收了我100元。”苟先生觉得收费过高。

记者分别联系了几家代驾公司和私人代驾,发现收费标准存在差异。代驾公司的收费基本分为白天到晚8点,晚8点至晚11点以及晚11点以后三个阶段进行收费,6公里以内的价格分别是80元、100元和120元,6至12公里的价格分别是100元、120元和160元,12至30公里以内的价格分别是120元、160元和180元,30公里以上则每公里加收3元、4元和5元。而私人代驾在市区内的代驾费用多在80元/每小时左右。

醉酒之后怎么签订代驾合同?

“平时自己大多是小酌几杯,为了确保安全和遵守法规叫了代驾。万一喝得烂醉不醒,怎么签合同?”苟先生不解的问道。

“公司是有严格规定的,没有朋友陪伴乘车并签字,单独的醉酒客户我们不接待,而且在醉酒状态下签订的合同也不具有法律效应。”贵阳奔奥安达代驾公司负责人刘嘉向记者说明。

代驾行业“蹿红”的背后隐匿着多少问题?

如何“慧眼”辨识代驾公司?

首先,要看是否有合理的收费名目,在代驾行为开始之前问清楚计价标准,避免坐地起价。据了解,目前代驾服务还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而是由各代驾公司自己制定,并需经物价部门核准。为避免挨宰,切记先问清是否还有额外收费等。

其次,预约代驾服务,最好拨打固定电话,如400电话等,或者使用代驾公司客户端下单。

再次,见到代驾司机后,首先确认司机的着装、工牌和驾驶证等相关证件,避免遭遇“黑代驾”。

最后,记住代驾服务要签两次名,一次是代驾开始前的服务协议,一次是代驾结束后的金额和里程确认单。

代驾过程中出现交通事故如何处理?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代驾公司雇佣的司机在为他人提供代驾服务过程中造成损害的,代驾公司作为雇主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然而经过记者调查发现,代驾公司在代驾行为开始前都会要求客户签订一份合同,这份由代驾公司发起的合同会规定:如果代驾司机驾驶客户车辆进行代驾服务时,发生交通事故,并且客户车辆负主要责任时,客户同意先行使用自己车辆的保险理赔,保险公司拒赔部分则由代驾公司承担;非客户车辆负主要责任时,代驾公司不负责该车辆损失赔偿。

私人代驾和代驾公司应该做何选择?

贵阳贵公律师事务所武洋律师向记者介绍,不同代驾类型所承担的法律责任也不同。私人代驾主要由有驾照的个人与消费者直接订立代驾合同,若出现损害第三者权益的情况,应由车主承担侵权责任;代驾公司提供司机的行为应视为代驾公司行为,如出现问题,由公司向消费者负责。“相对私人代驾,选择代驾公司对消费者较为有利。因为可以避免私人代驾出现问题时无力承担责任的问题,毕竟公司的承担能力较个人更强。”武洋说。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代驾 代驾公司 蹿红 酒驾 奥安达
举棋不定 人狮情未了!近七旬长者收养雄狮义子朝夕相伴11年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股神”不炒股:巴菲特进军全球企业并购业务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