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大方:为困境中的儿童“点亮一支蜡烛”

新华网 2015-01-13 10:22: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贵阳1月12日电 “经常有民政的叔叔阿姨来家里看望,每月还送来补助金,我们的生活并不绝望。”年仅9岁的王应然平静地说,一张稚气的小脸,多了几分沉稳。

2007年,因为一次意外,小应然的父亲落下终身残疾,生活无法自理,不久,妈妈又因无法忍受贫困抛下他们,至今杳无信讯。原本幸福的家顿时陷入绝境,父子俩的生活也没了着落。

“我们听说后把他家纳入低保救济,还每月额外给小孩发放困境儿童生活补助,让他更好地生活和学习。”大方县民政局局长张德贵说。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父子生活总算有了保障,也逐渐走出了贫困的“阴霾”。

王应然出生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县里像他一样的困境儿童有近1500名。这些尚未成年的孩子不是孤儿,但他们的处境却很艰难。有的孩子父亲被判刑,母亲不知去向,终日流浪街头;有的母亲去世,父亲另娶,不再看管;还有的天生残疾或感染艾滋病……

张德贵说:“这些孩子亟待救助,但他们未能纳入国家孤儿保障体系,无法享受国家救济,我们一直在探索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希望扩大原有国家救济的外延和内涵,救助这些孩子,为他们的人生点亮一支蜡烛。”

2013年由国家民政部正式启动的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工作把困境儿童作为重点保障对象,大方县被列入2014年全国第二批试点。

作为该制度在贵州唯一的试点县,大方县每年从县级财政拿出约700万元的资金专门用于救助困境儿童,每月每人能得到400元补助金。大方县副县长陈德奉说:“这部分资金可以说是‘勒紧裤腰带’挤出来的,但很有必要,因为困境儿童十分需要关爱。”

为做好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试点工作,大方县建立了专门救助孤儿、困境儿童的助居、助学、助医、助困、助养、助业的“六位一体”救助体系。在全县33个乡镇分别设立儿童养育站,对困境儿童信息进行收集、建档、总汇,报备县儿童福利办,并在全县323个村明确一名村干部兼任儿童福利主任,对所在辖区困境儿童实行定期回访和动态监控,织密困境儿童救助网络。

“我自幼失去父母,没有童年,但政府的救助改变了我的生活和命运,我考上了大学,感恩和回馈将铭记在心。”福建医科大学的周龙玲说。正是因为纳入“六位一体”救助体系,大方县沙厂乡的周龙玲才能在童年缺少父母关爱的穷困中健康成长,并走出大山,改变命运。

“无论财政多么困难,也绝不会在儿童救助上打折扣。”大方县县委书记张瀚时说,县里还要进一步完善救助体系,让更多需要救助的群众老有所养、困有所助、学有所教。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大方县 贵州大方 儿童救助 儿童生活 困境
举棋不定 人狮情未了!近七旬长者收养雄狮义子朝夕相伴11年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股神”不炒股:巴菲特进军全球企业并购业务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