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刘奇葆在贵州考察调研纪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切实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创造多彩贵州更加幸福美好未来

——刘奇葆在贵州考察调研纪实

1月14日至16日,前来我省出席纪念遵义会议80周年大会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到贵阳、遵义、安顺考察调研,带来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贵州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

在省委书记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分别陪同下,刘奇葆深入农村社区、产业园区、城市新区、宣传文化单位,亲切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并就相关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刘奇葆充分肯定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切实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伟大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革命传统的激励下,加快推进后发赶超、全面小康事业,创造多彩贵州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把遵义会议形成的革命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

1月15日,是遵义人民最喜庆、最激昂的日子。1935年的这天,中央政治局召开遵义会议,解决了党内所面临的最迫切的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长征精神激励万代,遵义会议光照千秋。

1月15日上午,纪念遵义会议80周年大会隆重召开,刘奇葆作重要讲话。他说,遵义会议形成的革命传统、孕育的宝贵精神,始终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我们要广泛开展党史国史学习教育,生动鲜活地讲好革命传统故事,热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把遵义会议形成的革命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引导人们在缅怀革命先烈中感悟崇高,在追寻党的奋斗足迹中激发斗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我们继承发扬遵义会议革命传统,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必须传承革命文化,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独立自主勇闯新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事业发展;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1月14日下午,刘奇葆专程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和陈列馆。在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历史实物前,刘奇葆不时驻足,向工作人员详细询问图片和实物背后的历史故事。他对遵义会议会址保护工作和陈列馆的布局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注重加强对革命文物的收集、整理和保护,切实管好、用好遵义会议会址和陈列馆,使之更好地记录、传播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革命传统,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重要作用。

刘奇葆特别强调,革命文化凝结着我们党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和鲜亮底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丰厚滋养。我们要十分珍视革命历史和革命文化,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用革命文化传播和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打牢基层基础,补齐工作短板,使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强起来

基层文化建设抓得怎么样,如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带着这个问题,刘奇葆先后来到遵义县梳池村、镇宁自治县大山镇大寨村考察。

文化发展助推经济,美丽乡村幸福农民。梳池村的这幅标语,真实反映了该村文化引领新农村建设的思路和成效。1月14日下午,刘奇葆来到梳池村,参观了党员群众之家、便民利民服务点、卫生服务中心,了解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宣传文化工作情况,称赞梳池村建设得很漂亮,文化活动开展得很丰富,老百姓精神面貌很好。他说,有文化支撑的新农村,才是老百姓想要的真正的新农村。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基层干部要在这方面多想办法,充分结合自身实际,摸准群众需求,巩固好经验好做法,创新教育活动方式,把文化建设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

在村道德讲堂,中学教师王应超正在以志愿者的身份为村民讲述如何处理好邻里关系。刘奇葆称赞王老师授课的题目选得好,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这种不计报酬义务授课的行为本身就是以自己的高尚行为传播道德。他说,我们的道德宣讲就是要少一些枯燥刻板的说教,多一些生动活泼的案例和娓娓道来的故事,多一些老百姓用得着的法律知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入脑入心。要把道德讲堂作为基层文化建设的重点要件进一步抓好,让群众更想听、更爱听。当听说遵义市以“遵道兴义、人人义工”为品牌,已发展16万注册志愿者时,刘奇葆很高兴,他说,我们的很多工作,除了专门队伍,需要更多的志愿者。要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和诚信建设制度化,大力倡导“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进一步形成奉献社会、关爱他人的良好社会风尚。要为志愿者参与文化建设工作创造条件,把文化活动开展得更加丰富多彩。

16日下午,刘奇葆来到镇宁自治县大山镇大寨村。一排排现代化大棚里草莓红艳欲滴,村民们正在新建的凤仪广场排练春节汇演的歌舞节目。刘奇葆来到群众中间,向大家表示问候和祝福。在村民族文化展示室,布依族群众为刘奇葆演奏民族乐器“勒尤”,表达富裕起来的喜悦心情。刘奇葆称赞这种乐器音色独特,希望把绝活传承好,把民族文化发展好,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休闲观光。“富强民主国兴旺,平等自由民幸福”。在大寨村,大门上的楹联中、墙壁上的漫画里,都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刘奇葆高兴地说,基层文化工作者很用心,用楹联说话、用墙壁说话,进进出出都能看见,老百姓喜闻乐见,宣传效果很好。村农家书屋里、多功能信息服务站里,村民正在读书、上网学习,刘奇葆详细了解有关工作情况后特别强调,要深化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改革,村一级要整合文化、出版、科技资源,统筹建设综合文化中心,实行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加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神文化食粮。

闻讯赶来的大寨村村民围拢在刘奇葆身边,坐在院坝里和他拉家常。村民们高兴地告诉刘奇葆,村里的荷塘面积已达700亩,莲藕远销省内外,花季时游客纷至沓来,农家乐生意很好,全村正在努力打造“千亩荷塘”。刘奇葆对大家说,千亩荷塘建起来,《荷塘月色》唱起来,诗歌诵起来,村里的文化气息更足,游客会更多,相信大家的生活也一定会越来越幸福。

刘奇葆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要坚持重心下移,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打牢基层基础,补齐工作短板,使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强起来。他强调,今年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基层工作加强年”,要集中各种资源向基层倾斜,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建强基层工作队伍,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加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传承发展民族民间文化,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推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实现跨越式发展。要大力推进基层工作创新,完善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提高专业化水平,增强工作实际效果。

宣传文化单位要站在时代前沿,引领主流舆论,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

宣传文化单位是文化建设的推动者和主阵地,如何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是刘奇葆调研的一个重点。

在遵义市图书馆,刘奇葆走进图书借阅室、期刊阅览室,对该市开展“书香遵义·全民阅读”行动给予肯定。在“绿色电子阅览室”,一些孩子正在学习。该阅览室为100多名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提供了放学后学习阅读的好去处,被称为“四点半”学校。刘奇葆称赞这个做法很好,学生喜欢、家长放心。他说,文化的价值无法衡量,一个人不读书,一点情趣都没有。企业做商品,你们塑造人,这是很崇高的事业。市一级能有这样好的图书馆,很不容易,要运用好文化资源共享工程,把服务链条延伸到社区,进一步把这个阵地建设好,把作用发挥好,把品牌做响亮。

1月15日下午,刘奇葆来到贵州广播电视台。他走进演播大厅、播控机房、新闻直播间,与编辑、记者、主持人面对面交流。得知民生节目《百姓关注》收视率比较高,刘奇葆说,讲老百姓的话,关心老百姓的事,节目就能办好。我们要满腔热情做好民生节目,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要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所有节目中,提高节目质量、提高传播效果,赢得群众认可。他勉励广大新闻工作者,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握时代脉搏、感悟群众情感,挖掘老百姓身上许许多多感人至深的真情,站在时代前沿,引领主流舆论,在全社会传播正能量,涵养好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离开贵州广播电视台,刘奇葆还专程来到省委宣传部机关,走访了新闻处、文改办、网信办等部门,亲切看望干部职工,详细询问有关工作情况,对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不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围绕培育和弘扬公正、法治、文明、和谐的价值理念设计开展活动,发挥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和行业规范守则的正向作用,使核心价值观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巩固壮大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积极稳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好网络阵地,把正能量做大做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创造性开展工作,敢于担当、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调研期间,刘奇葆还考察了贵阳孔学堂。他强调,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基本方针,与当今时代和现实需要结合起来,做到扬弃继承、转化创新,用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和滋养核心价值观。

奋力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创造多彩贵州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刘奇葆十分关心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一路考察,一路详细询问有关工作情况。

在北京·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刘奇葆听取了全省和贵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以及“7+N”朵云建设情况汇报,观看了应用展示。他说,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起步好、发展快,思路新、举措实,效果已初步显现。大数据产业有广阔发展前景,希望贵州坚定信心、创新奋进,把大数据产业打造成为多彩贵州的一张新名片。

在考察了镇宁自治县半边街环境整治情况后,刘奇葆说,这个工程决心下得好、整治效果好,必将为带动旅游业发展,促进地方群众增收致富发挥重要作用。这也充分体现了贵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定信心和坚决行动。

刘奇葆说,近年来,贵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的指示要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大数据等新兴产业成长很快,“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干部群众精神面貌好,城乡面貌变化很大,令人耳目一新。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深入学习、联系实际,同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结合起来,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中央新闻单位要加强对贵州的宣传报道,生动鲜活地讲好“贵州故事”,为贵州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刘奇葆说,当前,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上,面临着重大机遇和大好形势。相信在伟大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革命传统的激励下,贵州一定能够实现后发赶超、加快全面小康建设的目标,创造多彩贵州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世明,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聂辰席,省委常委廖国勋、陈刚、张广智、王晓光等分别参加调研。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脱钩 多给狗粮

全球乳业陷困境:不止中国“倒奶”

互联网银行崛起:或倒逼传统银行的改革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