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土鸡蛋,洋鸡蛋,咋判断? 专家支招教你选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多彩贵州网讯近几年,“原生态”大为流行,吃什么都讲究个“土”字,鸡蛋自然也不例外。不管是农贸市场还是超市,但凡卖鸡蛋的地方,都会冠上“土鸡蛋”三个字。

在大多数人的概念里,土鸡蛋应该是农村放养的鸡下的蛋。众所周知,城市里土鸡难觅,土鸡蛋却遍地可见。那么,这鸡蛋到底“土”不“土”呢?记者走访中发现,“土鸡蛋”的价格也参差不齐,从市场上随处可见的8毛一个,到需要私人订制的2.5元一个。“土鸡蛋”的身价,可谓大相径庭。

都称土鸡蛋身价差几倍昨日,记者在贵阳盐务街农贸市场和超市进行了走访。一个鸡蛋,价格一般在8角钱到1元钱之间。但是“土鸡蛋”的品种却名目繁多,有粗粮蛋、五谷蛋,以及贴了标签的生态蛋和绿壳鸡蛋。

“土鸡蛋?应该是农村那些自家养的鸡,每天可以散步遛弯,不用天天‘坐牢’的鸡产的蛋,才叫土鸡蛋吧,炒出来的香味也不一样。”杨女士的儿子今年两岁多,她一直买土鸡蛋给儿子吃,对于如何选择土鸡蛋,她的标准是口感。市民肖奶奶今年60多岁,经验丰富的她告诉记者,洋鸡蛋摸起来滑溜,土鸡蛋则有些粘碗,这是她分辨土鸡蛋和洋鸡蛋的主要依据。

主妇壮妈则认为,土鸡蛋是乡下鸡蛋,她都是托亲戚从乡下买鸡蛋,产地是她的标准。市民王女士则干脆说:“土鸡蛋表面怎么都得有点毛渣渣,带点土的鸡蛋才叫土鸡蛋”。

那么,杨女士嘴里的“土鸡蛋”在市场上多不多?价格又如何呢?何老板是一位销售鸡蛋的摊主。听到记者要寻“农村来的土鸡蛋”,他顿时来了兴致。原来,何老板还经营着一家生态养殖场。“我这个养殖场的土鸡蛋,每个平均售价2.5元,产量非常小,只卖给朋友都还供不应求,更莫要说拿到市场上来卖了。”他得意地说。

何老板的养殖场位于惠水,占地20多亩,采用放养的方式养鸡。一只土鸡成长150多天后,才开始产蛋,“养殖场建成半年多,母鸡最近两个月才下蛋。”何老板说,目前每只鸡每月产蛋12-13个,养殖场每月总产蛋不足500个。

选购土鸡蛋专家支两招同样叫“土鸡蛋”,价格为何差别如此之大?为什么“土鸡蛋”如此受热捧?土鸡蛋和洋鸡蛋营养价值的区别在哪里?养殖户宋女士说,现在确实很难买到农村的土鸡蛋,因为放养的鸡活动量大,消耗体力多,食量也就大,散放的玉米等饲料就耗损多。同时,对鸡的把控需要非常严格,一旦发病,农户难以承担,会导致高成本。另一方面,由于没有使用激素,蛋鸡存在歇蛋的问题。也就是说,在一年中的某一段时间,鸡下蛋频率会减少,相应的土鸡蛋量也就大幅度减少,农户的成本就更高了。因此,她认为市售1元钱的土鸡蛋水分很大。对于热衷土鸡蛋的主妇们,挑选鸡蛋,贵州省农业委员会遗传改良站孙站长给大家支了两招:一个是看大小,土鸡蛋大小可能差异较大,整齐不一,洋鸡蛋大小均匀;另一个是看色泽,洋鸡蛋产量大,收蛋周期短,收蛋效率高,色泽更鲜亮;土鸡蛋产量小,收蛋周期长,所以蛋壳光泽度弱一些。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土鸡蛋 洋鸡蛋 专家支招 养殖场
扫货去 举棋不定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股神”不炒股:巴菲特进军全球企业并购业务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