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熏腊肉”成“雾霾污染”的罪魁祸首真是让人醉了

多彩贵州网谢晓刚 2015-01-15 10:12: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四川和重庆日前遇重污染天气,很多人把熏腊肉看作PM2.5上升的原因之一。1月4日,达州市更是宣布,当地空气重度污染的罪魁祸首就是熏制腊肉。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环保志愿者连续3天走访了主城10多个腊肉熏制点,使用专业仪器检测PM2.5,结果显示,单个腊肉熏制点影响范围相当有限,基本上不超过50米。(1月14日《重庆晚报》)

城市雾霾的形成因素众多,但从近几年各地治理雾霾主攻方向不难看出,汽车尾气、工业污染、建筑施工等才是PM2.5的主要污染源,而熏腊肉成雾霾罪魁祸首,还是头一回听说。

年关将至,千家万户都忙着准备年货,而熏制腊肉依然是平常百姓家年前必做的一件事,自家的猪、自家食,树枝或木柴、锯屑自然成为熏腊肉的主要材料,既然是熏当然离不开烟。

熏腊肉的烟到底对空气污染有多大影响?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环保志愿者们用科学的数据证明,其实熏腊肉产生的PM2.5影响范围都不超过50米,对下风处5至20米的范围影响最大。可见,熏腊肉虽然增加了空气中的污染物总量,但因其比较分散,且影响范围有限。

在科学的数据面前,还了熏腊肉这一百姓春节前传统制作佳肴的清白,否则,大年三十,团聚的圆桌上少了那么一碗香气缭绕的熏腊肉,年味儿自然会大打折扣。

民间怀疑归怀疑,但政府部门如果也毫无根据地掺和进来,而且忙着“顺民意”直接宣传当地空气重度污染的罪魁祸首就是熏制腊肉,其中的牵强未免着实让人醉了。

对民意心存畏惧,说明当地政府心里还装有百姓,但为逃避责任,不敢直面雾霾产生的真实原因,不敢让真相示众,也恰恰说明当地政府心头有“雾霾”,如果除却当地有关部门毫无科学求真的精神外,更多的折射出当地部门急于撇清自身责任,急于逃避因治霾不力受舆论谴责的心理。

其实,雾霾是近几年来各大城市绕不开的话题,而雾霾产生的因素也是个综合体,治理好雾霾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因此,各地政府在积极治理雾霾时,不能人为地给百姓心里制造“雾霾”,更不能以各种借口搪塞民众的质疑,要本着实事求是,有病治病、无病预防的态度,取得百姓的理解和支持,方能彻底治好城市的雾霾,并非随意找个“熏腊肉成雾霾罪魁祸首”的理由,否则只会是落了个贻笑大方的结果。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重庆晚报 熏制 工业污染 污染物 锯屑
扫货去 举棋不定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股神”不炒股:巴菲特进军全球企业并购业务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