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赵克志:深化农村改革开放 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赵克志在安顺市调研时强调深化农村改革开放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努力实现“坡坡花果山、田田蔬菜园、户户农家乐”

多彩贵州网讯 1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赵克志来到安顺市平坝县、西秀区、紫云县,看望慰问基层党员干部、困难群众,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以农民增收为中心,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出一条具有贵州特色的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发展新路子,努力实现“坡坡花果山、田田蔬菜园、户户农家乐”,让农民群众日子过得更加幸福美满。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廖国勋参加调研。

平坝县夏云镇近年来坚持“以产业化提升农业、以工业化致富农民、以城镇化带动农村”,夏云工业园有80家企业投产,小城镇中心区已集聚近3万人,昔日的农业小镇换了新颜。赵克志详细了解夏云镇区位、交通状况,考察了小城镇建设规划和政务服务中心,要求平坝县充分发挥距贵阳市、安顺市和贵安新区都比较近的独特优势,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坚决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更加注重规划引领,更加强化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以一流的视野、一流的干部作风,着力建设特色突出的现代化新城,在产城互动中为老百姓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1日下午,赵克志考察了安顺市历史最悠久的古镇之一旧州镇。全新打造的小镇中,客栈、老宅、会馆、大院等建筑风貌保存良好,旧州豆腐干、蜡染等特色生意红红火火,小镇客栈入住率也很高。同样焕然一新的还有毗邻旧州古镇的浪塘村,该村统一规划建设雨污分流环保设施、文化广场、人工湿地,成功打造了小桥、流水、屯堡民居和苗族民居交相辉映的“浪塘人家”,吸引大量游客前来休闲度假。村民朱明芬家的农家乐生意不错,当地能歌善舞女孩组成的“七仙女服务队”远近闻名;在浙江慈溪打工的张贵有回到家乡,准备购置设备开办农家山庄。看到村里家家都有经营项目,不少人家都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过得舒适安逸,赵克志非常欣慰。他祝愿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好,并希望安顺市进一步总结经验,统筹用好扶贫生态移民、农村危房改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保障房建设等资金,由点到面,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让更多群众从中受益。

12日下午,赵克志来到麻山深处的紫云县火花乡。从紫云县城一路向北,沿着41公里长的火花低热河谷,当地群众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种植了葡萄和蔬菜等经济作物,成功打造了一条壮观的农业长廊。紫云县黔华农业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流转土地1200亩,搭建5万多平方米连栋大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方式,种植“火花牌”反季节蔬菜,年产优质蔬菜3000吨,产值超过1000万元。115名流转土地的村民成为企业的固定工人,月工资达2100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基地负责人告诉赵克志,他们的目标就是要让火花乡“坡坡花果山、田田蔬菜园、户户农家乐”,赵克志称赞说,这也是全省农业农村发展的方向和目标。紫云县负责同志汇报了全县水果、蔬菜、葡萄、核桃、红芯红薯等70多万亩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发展规划。赵克志说,实现这个目标,紫云县农民人均经济作物可达两亩,脱贫致富就有希望。紫云县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只要坚定不移调整农业结构,贵州扶贫攻坚任务最重的麻山、瑶山、雷公山、月亮山这“四个硬骨头”,就一定能够啃下来。赵克志还来到紫云县松山镇梅花鹿养殖场,实地查看了梅花鹿养殖基地建设和系列产品开发情况,要求安顺市认真规划产业发展前景,加大扶持力度,把这一特色养殖产业做大做强。

在与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负责人和村民代表进行座谈时,赵克志对大家说,紫云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是全省的一个缩影。我省空气清新,土壤和水受到的污染小,是发展山地特色现代农业的一块宝地。这些年来,全省建设了数百个现代农业园区,新增两万多家专业合作社,产业化让农业得到显著提升。事实证明,引进龙头企业、结构调整、建设现代园区、发展合作社,就是当代贵州农村的改革开放,就是全省农村发生深刻变化的根本原因。当前,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为农业扩大开放创造了条件,干部群众观念的不断更新推动了农业结构调整、拓宽了农业发展空间,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为加快农村改革发展创造了条件。“观念一新,遍地黄金。”要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刚刚结束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以农民增收为中心,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坚定不移发展具有贵州特色的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做到“坐山养山、坐山治山、坐山吃山、坐山靠山。”要处理好结构调整、深化农村改革开放、脱贫致富三者之间的关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什么赚钱种什么”;坚持以企业为龙头,以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引进先进技术、社会资金,着力拓展产品市场;坚持合作社带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在产业发展中实现农民脱贫致富。

调研期间,赵克志还考察了紫云县人民医院,看望慰问了老党员和困难群众。

安顺市委、市政府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举棋不定 人狮情未了!近七旬长者收养雄狮义子朝夕相伴11年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股神”不炒股:巴菲特进军全球企业并购业务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