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广高铁开出首张罚单 躲厕所过烟瘾触发报警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月10日,贵铁警方查处了一起旅客在动车内吸烟的违法行为。据了解,这是去年12月26日贵广高铁开通以来,贵铁警方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开出的首张动车吸烟罚单。

躲在厕所过烟瘾不料触发报警器

当日下午3时许,由广州南至贵阳的D2810次列车运行到贺州至桂林北区间时,6号车厢厕所烟感报警器突然响了起来,车上旅客不明原因,纷纷找列车工作人员打探情况,值乘该次动车的乘警及列车工作人员立即赶往6号车厢,发现一名男旅客从厕所匆忙走出,神色慌张。见状,乘警将其拦下盘查询问,该旅客承认自己刚才在厕所内吸烟。乘警进入厕所,发现整间厕所还有未散去的烟雾,同时,在便池内发现了未被水冲走的烟头。经过列车工作人员确认,之前动车发生报警就是因为该男子吸烟而引发。

经了解,该旅客姓杨,贵州安顺人,目前在广州打工,当天在广州南站坐上动车返回贵阳。在车上,虽然听到乘警和列车广播反复宣传动车全列禁止吸烟,但他难忍烟瘾,就到厕所里偷吸。杨某说,他知道动车上不能吸烟,想着躲在厕所里吸烟很隐蔽,应该没什么问题,于是悄悄在厕所吞云吐雾起来,当他快吸完一根香烟时,突然听见周围发出警报声,他四处张望,看见厕所里面烟雾缭绕,难道是自己吸烟引发动车系统自动报警?他稍作思考后,知道自己惹祸了,遂匆匆将烟头丢进厕所,企图毁灭证据,但是烟头并没有被厕所水冲走。随后,经过动车工作人员紧急处理,动车解除了报警继续行驶。

认错态度好警方处以最低罚款

列车到达贵阳站后,贵阳铁路公安处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和《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的相关规定,给予杨某行政罚款500元的处罚。据乘警介绍,杨某主动承认自己吸烟的行为是错误的,态度诚恳,并且愿意接受处罚,基于这些因素,对他从轻处罚。乘警告诉记者,动车车厢的各个重要部位都安装了“烟雾报警器”,只要有人在动车的任何一个角落吸烟,烟雾都会触发“烟雾报警器”自动报警,因为动车的安全系数非常高,一旦报警,动车就会减速甚至停车,严重影响行车安全。据贵铁乘警介绍,经试验证明,在动车组列车的卫生间内点燃一根香烟,约二十几秒钟后,驾驶室内触摸屏上的“火灾”按钮开始闪烁,司机就以为动车失火了,为了安全起见,车内控制系统会自动使列车降低运行速度甚至停车。与此同时,司机会在第一时间通知列车长和随车机械师,对车厢进行全面巡查,只有彻底查出故障、排除隐患才能开车。如果在短时间内未能找到问题,该趟列车停车时间将会延长,后续列车也会受到影响造成晚点,严重的会导致列车安全事故。

安装上千个传感器任何地方吸烟都不行

在此,贵铁警方再次提醒广大旅客,动车组开行速度快,属于全封闭式车厢,全列禁止吸烟。按照2014年1月1日国务院颁布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如果发现违法行为,将对吸烟者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如果导致列车晚点及其它安全事故,将根据有关法律追究其法律责任。另外,吸烟除了可能影响动车的行车安全外,因为动车组车厢封闭,内部空气流通缓慢,在车内吸烟还会危害其他乘客,让其成为“二手烟民”,影响其身心健康,为了其他旅客的健康和安全出行,旅客一定要克制,不要在高铁列车内吸烟。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举棋不定 人狮情未了!近七旬长者收养雄狮义子朝夕相伴11年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股神”不炒股:巴菲特进军全球企业并购业务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