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总投资49亿元 马马崖一级水电站投产(附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马马崖一级水电站投产

总投资49亿元,总装机55.8万千

总投资49亿元 马马崖一级水电站投产(附图)

马马崖一级水电站雄姿。

总投资49亿元 马马崖一级水电站投产(附图)

2011 年8 月9 日马马崖一级水电站坝肩开挖首次爆破。

1月10日,北盘江干流上的马马崖一级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从水资源看,今后贵州将不再具备建设30万千瓦以上大型水电站的条件,这是我省最后一个30万千瓦以上大型水电站项目,也是“西电东送”重点建设项目,电站于2012年正式开工,总装机55.8万千瓦,概算总投资49.18亿元,年平均发电量15.61亿千瓦时。

不再新增大型水电站

半个多月前,记者走进马马崖一级水电站,工地上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为20多天后的正式发电做最后的准备。

“马马崖一级水电站可优化贵州电力系统电源结构,满足电网调峰运行需要,提高黔电送粤质量。”马马崖电站建设公司经理杨文杰说,马马崖一级水电站是我省最后一座30万千瓦以上大型水电站。马马崖一级水电站投产发电后,将与北盘江上光照、董箐等大中型水电站组成贵州又一大型水电站基地,与安顺、六盘水火电基地一起实现贵州水火互济的资源优势。

目前全省16座30万千瓦以上大型水电站均已投产发电,其中乌江流域有洪家渡、东风、索风营、乌江渡、构皮滩、思林、沙沱、引子渡,总装机867.5万千瓦;南盘江流域有天生桥一级、天生桥二级,总装机252万千瓦;北盘江流域除了马马崖一级水电站外,还有光照、董箐,流域总装机247.8万千瓦;南盘江流域的有鲁布革、平班电站,总装机100.5万千瓦,清水江流域的三板溪电站装机100万千瓦。

保护库区文物

马马崖因花江峡谷里的古老壁画而得名。

花江大峡谷在古代为夜郎国属地,马马崖就在峡谷中。峡谷里一面高约5米,宽约20多米的崖壁上面,有铁锈色绘制的马、人、鸟、亭榭等图形。有骑马奔驰,有牵马而行,动静姿态各异。武士似着古代甲胄,提着类似灯的东西。据当地村民说,自古以来就有此岩壁画,究竟何人何时所画,无从考证,但是马马崖的名字却因此得来。

在马马崖一级水电站开始修建后,库区发现众多文物古迹。陋板龙陶窑遗址和盘江铁桥就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古迹。陋板龙陶窑遗址位于关岭县新铺乡大盘江村,经文物专家鉴定,属于宋明时期遗留下来的,保留了较多的百越文化因素,对探讨古百越民族和现代贵州的世居民族之间的渊源关系和族属关系至关重要。而盘江铁桥始建于明朝,为茶马古道滇黔通道组成部分,在1940年被日军炸毁后改为钢架结构,保留至今。

为了最大限度的保护文物古迹,马马崖电站建设公司全力配合,直到所有古迹发掘完毕才开始蓄水。为防止水库淹没桥身,马马崖公司在旧址上将桥墩举高15米,保持了钢桥原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举棋不定 人狮情未了!近七旬长者收养雄狮义子朝夕相伴11年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股神”不炒股:巴菲特进军全球企业并购业务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