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七旬老人写首遵义歌 纪念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七旬老人写首遵义歌 纪念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

李启明在他的“音乐工厂”里编辑乐曲

“难忘遵义一九三五,娄山关大捷风卷残云,声东击西四渡赤水,毛主席,挥师转战扭乾坤……”为了纪念遵义会议80周年,今年74岁的古稀老人李启明,创作了这首旋律高昂、充满激情的歌曲《永远的丰碑》。为了让更多人听到自己创作的歌曲,1月6日,他找到记者帮忙,希望他的这首歌曲被更多的人传唱。

从小爱音乐

1月6日下午,记者走进了八鸽岩路李启明老人的家,三居室的小房里,一间放着钢琴,另一间,一台电脑和一个电子琴就是他的创作工具,旁边的书柜和小床上整齐摆放着各种音乐书籍。“这是我的音乐工厂。”李启明指着他的工作室告诉记者,每天大部分时间,他都坐在电子琴旁,编辑着乐曲。

说起音乐,李启明很快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他今年74岁,老家在遵义正安,从小痴迷音乐,对音乐有着极高的天赋。说到接触音乐,那还是他10岁的时候,家乡的长辈从外地带回一把二胡,听着二胡拉出优美的曲子,让从未见过二胡的李启明着了迷。“当时就想,自己要是也能演奏该多好。”李启明说,为了有一把二胡,他照着长辈二胡的样子,找来家乡舞火龙后废弃的竹筒做成二胡的样子,并扯下马尾毛做弓,蚕丝做弦,还壮着胆打来蛇用蛇皮做鼓,“这是我的第一把乐器,虽然发出的音色不咋的,但还是玩得爱不释手。”李启明说,从此他和音乐便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学校里,老师教的歌他也学得特别快,“而且一看到乐谱自己就能哼唱出来,也没人教过。”从此他成了班里的领唱,还当了班上的少先队大队长。

1958年,17岁的李启明被正安县文化艺术干部学校招入,成为了文琴剧团的一员,也就是今天的黔剧团。作为扬琴乐手进入剧团的李启明,通过自学学会了小提琴、钢琴等乐器,并自学了作曲、配器、指挥。

七旬老人写首遵义歌 纪念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

写首遵义歌

退休后,李启明也没有放弃自己最爱的音乐,每天不是在家写歌谱曲,就是游走在省文化馆民乐团、贵阳市星光交响乐团等地,当指挥、奏乐、唱歌……几乎所有的生活轨迹都和音乐有关。

提起创作的这首歌《永远的丰碑》,李启明说:“自己是遵义人,特别为遵义会议感到自豪,恰逢今年是遵义会议80周年,就特别想为它写一首歌。”于是,在2014年8月,他创作了这首歌,他说,为这首歌作曲的时候,无论是坐车、睡觉还是吃饭,他都在琢磨着怎么修改、完善。修改了几十遍,花费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到11月,这首歌终于完成了。他还找到他的男高音朋友为这首歌录制了DV。

李启明的老伴告诉记者,为了写好这着歌,他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花在这上面了,每天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反复播放,修改每一个音符。“听得多了,都有些腻了。”李启明的老伴笑着说。

现在这首歌终于完成了,可李启明还有个心愿,他希望能有人帮他为这首歌录制MTV,“希望这首歌能更完美地呈现在大家面前,让更多人能唱出这首歌,能记住那段历史。”李启明说,希望所有听到他这首歌的人都能提出自己的意见,帮他进步。未来他会坚持创作,希望更多的人能听到和喜欢他创作的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李启明 遵义会议 写一首歌 写歌 二胡
扫货去 举棋不定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股神”不炒股:巴菲特进军全球企业并购业务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