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河洞最新探测长度达200余公里 排名全球第十

作者:龙章榆 来源:人民网
2017-04-26 15:57:14
分享

双河洞最新探测长度达200余公里 排名全球第十

  人民网绥阳4月26日电 4月25日,贵州省绥阳双河洞洞穴科考成果发布,双河洞长度被刷新为200.427公里,排名向前上升,成为世界第十长洞。

  记者从双河洞国家地质公园国际洞穴旅游科考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今年4月11日,双河洞启动新一轮联合科考,十五天时间里,中外洞穴专家对双河洞地质地貌、生物环境等进行全方位考察,共探测洞穴250个,总长度270公里。

  经过反复考察核对,最终确定,有14.094公里洞穴与双河洞洞群相连。这意味着,目前双河洞已探明的总长度,由2016年4月探测到的186.333公里,增至200.427公里,超过全球排名第十一名的洞穴6公里,长度排名上升至世界洞穴第十位。

  双河洞洞穴科考首席专家、法国洞穴联盟驻中国联络官让·波达西说,目前探测的250余个洞口中,通过后期的持续探测,部分洞口很有可能和双河洞群相互连通,届时,洞穴总长度还会增加。

  据了解,目前,双河洞已是“中国第一长洞”、“世界最长的白云岩洞穴”和“世界最大的天青石洞穴”。

  20世纪80年代,国内外专家开始对双河洞进行系统科考。目前,洞内已发现地下梯田、洞穴石瀑布等奇观,还探测到石膏晶世界级地质遗迹、世界濒危物种“飞猫”等洞穴活体生物。

  在本次科考过程中,科考队员新发现厚达50米的灰岩层、30米厚的页岩层、以及大量化石附岩层、生物化石等地质现象,有着极高的地质、生物研究价值。

  目前,绥阳县当地政府正积极将双河洞申报为世界级地质公园,此次洞穴长度排名上升,将为绥阳双河洞成为世界地质公园增加重量级砝码。(赵静 实习生龙章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