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场镇发展大健康产业助农增收

作者:田烈 来源:板场镇
2018-12-07 18:47:55

走进板场镇徐家村,记者看到金灿灿的南丰蜜橘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恨不得马上摘一个来吃。

“这些楠丰蜜橘是我2016年种植的,为种植好我请专家、上网和亲自跑去江西学习技术。今年是第三年,现在初步挂果有两三千斤,我卖了1000多斤得了5000多元,剩下1000多斤,我全部拿来推广市场,让人们试吃,到底这果子是不是可以,如今大家还是认可,还是满意的。所以我追加有机肥保育,相信明年一定会丰收。”徐家村种植户熊文忠高兴的说。

据悉,熊文忠以前是种烤烟,烤烟费劳动力,赚的钱也不多,还非常辛苦。2016年在政府的引导下开始种植楠丰蜜橘近300亩。为了精心管理楠丰蜜橘,他利用附近牛场和猪场生产有机肥,每年施肥三次。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楠丰蜜橘初见成效,给他增添了信心。

今年来,板场镇在脱贫攻坚中立足镇情实际,重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狠抓产业发展,建设精品果蔬农业园区4325亩,其中核心区2000亩,示范拓展区2325亩;发展中药材百合200亩,花椒1200亩,带动200多人长期就业,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在该镇塘坝村金银草基地里,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组织村民整理土地盖膜。村民们忙的不悦乐乎,他们分工明确,把地膜铺成一块一块的。村民黄翠霞说:“我办庄稼收入不多,把两亩多土地,以300块钱一亩,拿来合作社种药材玄胡和金银草,我又来这里打工,一年算下来有11000多到12000元,很划算多了。”

调结构,促增收。该镇为了巩固夏秋攻势成果,在全镇兴起冬季补种,冬季产业管护,实行镇里主导,合作社主抓,村民参与,产业发展实现长短结合,让村民收入稳定。到目前全镇发展合作社86个,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366户11174人,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

“我镇在脱贫攻坚中组建了86个专业合作社来发展产业,这些专业合作社都以支部+公司+贫困农户的模式来发展。在今年冬季中,我镇投入了28.5万元,统一购买专用肥料,由合作社牵头组织群众抓好田间地头管理,目的是让产业早见成效,带动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板场镇农计服务中心主任刘银华说。(田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