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兴义:乡镇邮员耿平7年的“邮情”坚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9 09:49:17

贵州兴义:乡镇邮员耿平7年的“邮情”坚守 

邮员耿平将即将投送的包裹录入系统 肖雄 摄

“滴滴滴……”11月9日早上八时刚过,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威舍邮政支局门口,从市区开来的一辆邮政车停下,送来了当天的报纸和一些大大小小的包裹信件。

立冬后,山区的天气很冷,雾也很大,听到小车喇叭声,忙活了有一阵子的乡邮员耿平从办公室快步走出来,将一捆捆的报纸从邮车上卸下。

“接邮车—勾挑核对—录入系统—加盖投递日戳—分摊上架—报纸分发—出班”这是耿平每天在外出投递之前,必须要做的事情,每一步,都不能错。

“威舍邮政支局—光辉社区及政府各单位—青龙村—阿依村—树嘎村—发哈村—威舍邮政支局”从早上到深夜,91公里,每一段,都不能省。

这其中的辛苦,于耿平而言,抵不过投递时,村民脸上的笑容。“乡亲们的一杯白开水、一句感谢话,都是对我工作的支持!”

贵州兴义:乡镇邮员耿平7年的“邮情”坚守 

邮员耿平在前往树嘎村的“投递路”上 肖雄 摄

山区因为地势起伏大,修的乡村路,岔路多不说,很多路延伸后还不相通,耿平很多时候沿一条路投递好后,又得返回原点再去另一条路。

“现在村村通路了,好多了,换在以前,我最怕下雨,一下雨,有几个村坡陡路滑,摩托车根本开不进去,只能脚送。”耿平说,下雨的时候,摩托车这个“得力助手”也靠不住,他已经记不清曾经多少次徒步为老乡投递了。

揽收投递邮件时多时少,而分发报刊的工作是每天必做。“报纸投递之前要分类好,投递的时候才不会乱,才方便。”耿平说,党报党刊每天都要投递,自己辛苦点,也要让党的声音及时地传递。“现在,哪个村订了多少种、多少份报纸,我都心中有数。”

一个绿口袋、一辆摩托车,一重重山,一条条河,见证了耿平7年“邮情”。

“每次报纸信件都送得很及时,特别是每次党代会的报纸。”树嘎村统计员赵英鹏一边接过报纸一边说,“报纸很轻,但党的声音传递千万家,对我们的工作大有益处,必须为我们的乡邮员点个赞!”

“他真的很厉害,山高路远的,不管天晴下雨,他一到,就会带来远方亲人的牵挂。”说起耿平,树嘎村村民陈义竖起了大拇指。

贵州兴义:乡镇邮员耿平7年的“邮情”坚守 

村民签收邮员耿平投送的包裹 肖雄 摄

7年来,2500多个日夜,16万多公里,经耿平投递的各类报刊邮件40余万件,从未有遗失和延误,信件妥投率达100%。

“在这条邮路上,难得留住人。”威舍邮政支局营业员舒达春在耿平之前到支局工作,她说,威舍邮政支局前前后后来了几个乡邮员,没干多久就辞职离开了。“他(指耿平)能坚持7年,真的不容易,而他对工作的认真,大家都夸奖不已。”

据介绍,威舍邮政支局承担的投递工作艰辛,投递点偏远,从2011年5月份,耿平应聘成功后,寄送信函、包裹、报纸的工作落在了他一个人身上。

“冬天来了,现在投递的邮件包裹主要是外出打工的乡亲给家里邮寄的暖冬物品,多数虽不值钱,但这份心意很重要,我及时送到心里才会踏实。”耿平说,只要跑得动,他就会坚持到底。

“发哈村的老乡还等着呢!”中午12时31分,刚把一摞报纸送到树嘎村委会,也就是前后脚的功夫,背影很快又消失在大山里。(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