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桶井:菊花开了 桔子熟了 群众笑了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8-11-14 13:44:18
德江桶井:菊花开了 桔子熟了 群众笑了

在玉竹山上,除了瑞丰源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还有益农菊花种植专业合作社、义军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统一按见成效后“5311”比例分红共享发展成果,合作社股东占利润50%分红,农户获得利润30%分红,村集体也有10%的利润,10%作为贫困群众的扶贫救助基金。

任何时候,制度是调动和推动发展的关键所在。“5311”利益联结在玉竹山激活了发展的春水。制度活了,群众的内在潜力也就活了;制度活了,沉睡的土地潜能也就活了;制度活了,闲散的社会资本也就变活了。

德江桶井:菊花开了 桔子熟了 群众笑了

问泉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1000个日夜过去了,曾经极贫如洗的玉竹山渐渐变绿,产业渐渐变强,人也渐渐地富了起来。

走进玉竹山菊花茶加工厂,笔者看到厂内一片繁忙,当地不少群众在这里变身为工人,将采收的一朵朵鲜美的菊花在这里变身为一片片菊花茶,汇聚成盒销往各地市场。加工让产业在玉竹山成链条发展,延长的是当地群众就业的机会和增收的渠道。

德江桶井:菊花开了 桔子熟了 群众笑了

工厂是村集体的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修建的,各专业合作社可以按需租用,改变了产业主对工厂所用必所有的格局。刘继权说:“桶井乡党委、政府把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问题解决在关键处,工厂建成后促进了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后促进了群众就业,群众就业才最终实现脱贫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