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市长陈晏:打造数字政府 做优公共服务 营造一流环境

作者:贾过之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8-11-09 11:22:38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贾过之)“信息化发展不进则退、慢进亦退,”11月8日,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公共服务”论坛上,贵阳市市长陈晏说道,贵阳作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正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围绕打造“中国数谷”目标,加快推进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与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致力打造数字政府、做优公共服务、营造一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贵阳市市长陈晏:打造数字政府 做优公共服务 营造一流环境

  贵阳市市长陈晏出席“互联网+公共服务”论坛并做演讲

在陈晏看来,打造“数字政府”,有利于政府以改善公共服务为导向,克服以往部门分割和等级壁垒,突破碎片化的管理困境,有机整合政府职能和资源,有效聚合社会力量,改变服务供给方式,形成扁平化和分散化的组织结构,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近年来,贵阳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精准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市民群众共享大数据发展红利。

贵阳将人脸识别系统运用到公安刑侦领域打击犯罪,群众安全指数创历史新高,达到99%;打造失信联合惩戒平台拦截失信人员办理相关业务,让“老赖”寸步难行;推出“社会和云”等APP,实现了185项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理”,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安全的政务服务;打造大数据精准帮扶平台整合了扶贫、民政、卫计、人社、住建、残联、统计、国土等行业数据,建设了统一的扶贫数据库,实现了全市扶贫信息资源的融合共享,有力助推了精准扶贫……

贵阳市市长陈晏:打造数字政府 做优公共服务 营造一流环境

  “互联网+公共服务”论坛现场

“做优公共服务还有一项重点任务就是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陈晏指出,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特别是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发展环境,对于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有效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贵阳作为2018年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之一,正聚焦打造政务服务最优城市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造性开展“不能说不行,怎么做才行”和“窗口无否决权”改革,推动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今年通过推进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年内将实现建设项目审批办理时限压减至120个工作日、力争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企业和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做到“只进一扇门”、“一次即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