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黔途无量”

作者:赵勇军 王雨 李薛霏 来源:贵州日报
2018-11-08 15:41:27

八方来客,座无虚席。11月7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贵州省交易团采购需求发布暨项目洽谈签约仪式在这里举行。来自法国、新西兰、俄罗斯、英国、日本等11个国家以及国内客商纷纷前来,与贵州企事业单位洽谈签约,共话合作。

“当前的贵州是中国增速最快和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是中国西部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连接线……”一开场,贵州省交易团秘书长、省商务厅厅长季泓在致辞中,用好几个“优势”与大家一同认识贵州、了解贵州、走进贵州。

开放创新平台 发展“新引擎”

“开放的门越开越大,路越走越远。”11月7日,刚刚签下14.35亿元大单的贵州开磷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徐魁告诉记者,这些年国家“一带一路”的推进,开磷切身感受了开放带来的变化,比如海铁联运、化肥出口关税政策调整等,实实在在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更加便捷地“走出去”。

作为一家有着60年历史的贵州省大一型国有企业,开磷产品畅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亚洲、美洲、中东、澳洲等19个国家和地区。

“今天有幸来到‘进博会’,就是想借此机会和平台,广结善缘,打开门路,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开拓更多的采购渠道,寻找同国外的参展商和供应商更多的交流合作机会,为企业生产化肥做好原材料的供应保障。”徐魁说。

“开放带来进步,合作才能共赢!”谈及此次与日本凤梨株式会社的合作,贵州汉邦国际控股公司总经理王菁表示,首届“进博会”的举办,为我们这样的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拓宽了合作的渠道,我们也正在“进博会”上多方寻找其他能够合作的外国企业,希望能够将更多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带到贵州,让贵州的消费者都能够买得到、用得起。

良好营商环境 客商青睐

作为与开磷签约商之一的英能贸易(上海)公司全球产品经理扎卡里亚苏培恩告诉记者:“贵州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投资环境好,希望在这次签约的基础上加大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2016年,国家批准设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支持贵州先行先试、探索经验,赋予了更多的支持政策。

“当前的贵州具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了全国行政审批数量最少的省份之一,真正做到了你投资、我服务,你发财、我发展。”季泓在致辞中说。

贵州新蒲几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石在发布产品需求时谈到公司从深圳来到遵义时,频频为贵州的营商环境点赞。

乔石介绍,在遵义投资以来,深刻感到当地政府招商引资的力度和温度,这些举措让他们下定决心来贵州投资,也下定决心继续加大投资。

“‘进博会’是一个史无前例的盛会,无论是对外国的企业,还是对中国的企业而言,都创造了巨大的合作机会。”活动现场,与贵州汉邦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有过多次合作的日本凤梨株式会社伊藤梨香子告诉记者,此次双方签订的产品,都是此前销售得比较好的产品,包括日本的小家电、日化用品等,更是双方在原有合作基础上的“升级版”。

产业优势明显 合作广泛

“明年达产后进口锰矿年需求量将达每年250万吨。”独山金孟锰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廖剑对外发布企业需求时表示,希望通过借助首届“进博会”的举办,增加企业矿石进口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共赢。

詹阳重工每年的进口量大概在2.1亿元左右。本次采购目光主要投向动力系统、液压系统、电路电器控制系统等三大类产品。

“希望在技术、销售、服务和供应链系统的保障上与广大优秀的企业开展合作,共同创造行业的发展!”贵州詹阳动力重工副总经理许国勇向客商们发出了诚挚邀请。

“我们的愿景是帮助客户让这个世界更健康、清洁、安全,你们刚刚提到的精准医疗非常重要,它不仅能实现个性化医疗,更能在疾病发生之前进行预防。”签约仪式现场,赛默飞中国区总裁艾礼德表示,希望能与贵州在精准医疗、癌症预防与治疗等方面开展更多的合作。

“本次‘进博会’,我们已达成诸多协议。相信贵州高质量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对技术和产品具有很强的刚性需求。”省卫计分团团长、省卫计委副主任杨洪说,特别是当前贵州医疗卫生事业正在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举措,合作无疑将拥有更大的机遇和更广阔的前景,潜力与空间会越来越大。”

开放的贵州,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