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科考”走进贵州沿河 探秘画廊乌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6 14:07:46

“跨界科考”走进贵州沿河 探秘画廊乌江

启动仪式现场

1026日,以“探秘画廊乌江·情满山歌沿河”为主题的第四季“美丽中国·跨界科考”活动在贵州沿河启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前秘书长韩群力,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谢念,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张希武,贵州省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缪杰,贵州师范大学教授乙引,铜仁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晓华,沿河县委书记任廷浬,沿河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支刚出席活动启动仪式。

来自全国部分地质及古生物专家,生物多样性及植物专家,文化专家,特邀专业探险队,贵州省林业系统近2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沿河生态优美,境内流泉飞泻景观独特,山峦叠嶂纵横多姿,峡谷断面惊险壮丽,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物种丰富,思州养生温泉宜人心脾;沿河文化厚重,土家山歌激情高昂,肉莲花、摆手舞、傩堂戏令人回味无穷;沿河还是一片红色热土,由贺龙、关向应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土地湾黔东革命根据地熠熠生辉。这里山水风光秀丽、民族风情浓郁,乌江文化、土家文化、红色文化交相辉映。“中国古茶树之乡”“中国空心李之乡”“中国土家山歌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黑叶猴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县”等多张国字号名片享誉内外,是贵州省唯一的单列土家族自治县。

启动仪式上,谢念代表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对跨界科考代表团再次走进贵州表示热烈的欢迎。“美丽中国跨界科考”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在地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为核心,率先创新提出以“跨界专家+融媒矩阵”方式,集结各类优势资源,对科考所在地独特的生态基因、文化密码、旅游风情展开全方位挖掘、大规模宣传,系统化展示,进一步提升并丰满了“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的品牌内涵。

谢念希望参加考察的专家和媒体朋友,细致观察、科学解读、以生动的影像、精美的图片、曼妙的文字,搭建起沿河与世界沟通的一座桥梁,让沿河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村一镇,因生命而鲜活。

张希武在讲话中说,“美丽中国·跨界科考”以生态科考为切入,除邀请各学科的专家参与外,还根据当地资源特点,邀请历史、人文等领域的专家、媒体记者参与,实现对自然保护区所在地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的全景展示。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在充分了解美丽的黑叶猴以及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同时领略沿河的民俗风情、感受浓重的乌江文化、惊叹大自然的神奇之时,更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公众接受生态教育,感受自然之美,培养公众特别是年轻一代人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广泛唤起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为推动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缪杰在讲话中说,举办“美丽中国·跨界科考”活动的初衷,是为了通过跨界融合的方式,邀请不同专业的专家达人,邀请不同类型的媒体记者,通过专家的挖掘、整理,通过媒体的解读、传播,吸引外界对自然保护区所在地自然、人文、美食等资源的关注、了解,将当地的自然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自然保护区所在地的可持续发展。

任廷浬说,这次美丽中国·跨界科考大型生态公益系列活动走进沿河,将对沿河的科普宣传、生态保护、资源推介、吸引投资等方面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能有效加快沿河自然和人文资源的经济价值转化,助推沿河决战决胜深度贫困脱贫攻坚。他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各界媒体朋友在沿河多停留些时日,用心阅览沿河的隽秀山水、用心体验沿河的自然秘印、用情对话沿河的人文妙语,让这次“探秘画廊乌江·情满山歌沿河”跨界科考成为一次科考之旅、发现之旅、体验之旅和难忘之旅。

仪式上,参会人员还观看了土家民族风情文艺展演。

据了解,本次活动为期6天,参与考察人员分成专业科考、生态文化、探秘寻宝3个线路进行,对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核心区域,沿河土家傩堂戏、土家婚俗等民风民俗和红色文化、思州文化、美食文化等进行详细考察和采访。(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