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山代表齐聚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共话行业创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8 11:06:14
分享

近日,“世界名山对话会”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作为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的亮点议程,联盟会员代表、14位国内外名山目的地机构代表、旅行商、OTA等约200人参加本次“世界名山对话会”,围绕山地生态保护与合理利用,造福山地民众与可持续旅游发展等进行推介、对话交流。

来自阿尔卑斯山脉、巴图尔火山、长白山、凯恩戈姆斯山、库克山、厄尔布鲁士、富士山、喜马拉雅山等14位代表发表主题演讲,推介名山,为与会嘉宾带来山地IP打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经验分享。

位于欧洲中南部的阿尔卑斯山,山脉呈弧形,长1200千米,宽130至260千米,平均海拔约3000米,总面积大约为22万平方公里。其中有82座山峰超过4000米的海拔,最高峰是勃朗峰,海拔4810米。

长白山脉是鸭绿江、松花江和图们江的发源地,是中国满族的发祥地和满族文化圣山。长白山脉区域总面积1964平方千米。中国境内最高峰白云峰,海拔2691米,是中国东北的最高峰。来自长白山的李一杨介绍道,长白山资源优势明显,拥有世界级的粉雪资源、矿泉水资源、温泉资源和生态资源,计划通过构建环长白山“运动+康养”小镇生态圈、打造“东北东部12+2联盟”运动康养产业带、在全国布局候鸟式的北雪南移室内快乐冰雪带,力求把长白山打造成为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国际山地运动天堂、中国避暑康养胜地。

厄尔布鲁士峰是欧洲第一高峰,位于俄罗斯西南部(大高加索山脉),属于高加索山系的大高加索山脉的博科沃伊支脉,是死火山,海拔5642米。通过生态探险的方法鼓励大家来清理山脉,赞助户外运动比赛和登山组织等进行山地资源保护。

富士山是日本国内最高峰,被日本人民誉为“圣岳”,是日本民族的象征。山梨县世界遗产富士山课课长入仓博文介绍说富士山通过申请世界文化遗产,进行环境保护和资源整理。

喜马拉雅山脉,藏语意为“雪的故乡”,位于青藏高原南巅边缘,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脉,其中有110多座山峰高达或超过海拔7350米。在山地旅游资源保护方面,喜马拉雅山也分享了自己的保护经验。通过实施替代能源计划、山地资源保护教育推广以及制定农业和畜牧业发展计划等推动喜马拉雅山的可持续发展。

位于安徽省南部黄山市境内的黄山是中华十大名山,天下第一奇山。黄山是安徽旅游的标志,是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唯一的山岳风光。来自黄山的卫超分享了美景IP如何引领黄山旅游发展新时代。通过聚焦“旅游+”,增强黄山聚合力,对黄山赋能人格,触发黄山感知力,对外进行内容营销和品牌运营,构筑黄山的品牌形象和吸引力。

位于山东省中部的泰山,总面积24200公顷。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气势雄伟磅礴,有“五岳之首”、“五岳之长”、“天下第一山”之称。泰山有独具特色的东岳庙会,系列登山大赛,中华泰山封禅大典的实景演出,2017年进山进景点的游客达到546.8万,是中国山岳型景观游客人数的前列。

在“新科技+山地旅游”的时代背景下,传统的定位和营销方式已经无法打动主流旅游人群,用大数据,VR、AR等黑科技打造新的全域旅游模式已经成为行业发展共识。也就是说,全域旅游的成败不在全域美景,拥有美景不一定就等同于美景IP,而是在于是否拥有IP的产业和项目。

会议最后,各方代表达成共识,共同促进旅游业的国际交往和业务合作,探索国际山地旅游开发与创新发展之道,促进山地经济、文化和社会繁荣,推动山地和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