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孝老爱亲送温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8 11:06:14
分享

安顺:孝老爱亲送温暖 

活动现场

10月17日,安顺市西秀区东关办事处核山村举办首届重阳孝老爱亲“八旬福”活动,活动以“品福禄寿桃  赏文艺演出  领吉祥红包”为主题。

核山村地处东关办事处东面,据办事处所在地5公里。全村辖2个自然村,耕地面积300亩。现有人口(农户)数556户2167人,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户47 人(其中已脱贫9户39人,未脱贫2户8人),贫困人口发生率为0.34%。汉族、苗族杂居,相处和谐。

全村现有80岁以上老人20位,活动当天,核山村将邀请20位老人到现场观赏文艺节目,给老人们送上由村民们亲手制作的“寿桃”和吉祥红包,为老人们过集体生日。

“我们这辈人没几个了。”今年86岁高龄的老人杨德祥,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说起自己去当兵的经历,仍然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没有父母,与大10岁的哥哥一起艰难地长大,到了十八岁就参军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

“我是一名炮兵,在的是野战部队,以前打仗时所用的炮一挺需要七个人负责。”说起自己的所在的部队和兵器,老人显得有些骄傲,依然能清楚地说出名字。

“以前的日子太苦了,现在这个社会太好了,这个活动也很有意义。”杨德祥老人感慨地说,以前在家都是借米吃,行军途中战场上吃的都是炒米,饱一顿饿一顿,现在不一样了,家家有肉吃,人人有衣穿,自己这样的老年人能领到养老金还有退伍军人补贴。“政府管吃管住,村干部们还像儿女一样关怀我们。”

83岁的老奶奶杜春英,育有3儿1女,最大的孩子已经到了天命之年。在与杜春英老人交谈的过程中,记者留意到,老人衣着干净整洁,全程神采奕奕,思维清晰。谈话间,可以仿佛看出到老人年轻时的样子,俨然一副“女强人”。

“闲不住!我自己还种点小菜到市场去卖。”杜春英老人告诉记者,自己现在一个人居住,紧挨着大儿子家,除了衣服是大儿媳洗之外,饮食起居都是自己动手。“去年生过一场病,除了眼睛花了点其余都恢复的的很好。”

“现在日子好过了,老伴都没有好好享福就走了。”杜春英抹了抹眼角的泪水,遗憾地说,孙子孙女们都长大了,2个男孙都上完了大学在外工作,孙女们也很有能力在外做生意,和自己的感情非常好,经常给自己买吃的穿的。

“村里面经常关心我们这些老年人,给我们送这送那的。”杜春英说,很感谢村里面能请我们到现场来看表演,“现在日子好过了,政府好,政策更好了!这些年轻人说,今天给我们过集体生日,还要发寿桃,还要发红包。”

“老一辈人过的太苦了。”核山村村主任萧新红说,现在社会发展好了,人们生活富裕了,希望借助此类活动多多宣扬孝老爱亲好家风,以此向中青年人推崇和谐美满的好榜样,呼吁年轻人们多抽时间陪陪家里的老人,让老人们多享享福。

据萧新红介绍,除了在特定节日举办此类活动外,在春节、中秋节,冬天到来的时候,核山村都会号召发动当地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筹集资金,购买营养品、棉被等慰问品去看望村里的老人们。(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