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定:黑毛猪养殖助推脱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0 10:11:07
分享

“请新华村高寨组莫红旗、花京上院陈广勋、花京上院周……上台领取分红红利。”声音从贵州省贵定县新巴镇“春风行动”总结表彰暨“夏秋攻势·百日决胜”工作推进大会中传来。

新华村位于贵定县最北面,属于丘陵地带,共21个自然寨,14个村民组,744户2852人,以布依族聚居为主,少数民族占全村人口的99%以上。

2017年2月,新巴镇新华村养殖项目进行申报,同年3月下达项目实施方案批复,并下达78万元资金。该村以“公司+村集体+贫困户”入股保底分红的模式进行项目运作,村集体、贫困户项目资金将78万元用于购买黑毛猪仔猪429头和养殖饲料,并入股贵州黔聚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代养。

“我们采取的是入股的方式,主要是考虑贫困户大多缺乏养殖技术和劳动力,而且入股后,风险由公司来承担,我们的村集体和贫困户零风险,最大让利给贫困户。”贵定县高效旱作农业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甘光禄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希望贫困户们拿到分红积极向上,不断壮大产业发展,为个人的脱贫和整个新华村的致富增收贡献一份力量。”

据介绍,该项目的实施覆盖贫困户136户共412人,最终共分红91.65万元。

“当时喊我们贫困户村民去开会,说村里面有这些项目,我就参加了黑毛猪项目,因为家里没有劳动力,也怕养不好,就听村里面的入股了公司,没想到可以分到那么多钱。让我在脱贫上更加充满信心,太感谢我们的政府了。”新华村村民陈文伦在黑毛猪养殖项目中以四头仔猪入股,今天拿到了8040元的分红,脸上掩不住的笑意。

在贵定县新巴镇“春风行动”总结表彰暨“夏秋攻势·百日决胜”工作推进大会,共有34名村民代表现场领取了分红,纷纷表示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政府的关心,也更有动力走向自力更生的脱贫路、致富路。

此外,新华村自2018年“春风行动”启动以来,充分利用该村气候、土地条件,着力优化产业布局,发展种植辣椒、烤烟和食用菌,成为多家多户的增收产业。(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