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价菜篮子 九成满意度

作者:庭静 来源:贵阳日报
2018-09-14 10:27:48
分享

本报讯 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建成103个惠民生鲜超市,覆盖65个社区,社区覆盖率为67%,惠及近300万市民。在对惠民生鲜超市有所了解的人中,近九成市民对“菜篮子”惠民工程实施成效表示满意。

国家统计局贵阳调查队日前发布的《贵阳市“菜篮子”惠民工程市民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价格实惠、交通便利、购物环境舒适干净是市民满意的三大主要原因。

“惠民生鲜超市的蔬菜,平均价格要低于周边农贸市场20%至30%,并略低于周边大型社会化超市的价格。”市民曾成强说,自惠民生鲜星力超市蔡家街店去年11月15日开业后,他几乎每天都去那里买菜。

不仅菜价便宜了,市民买菜也更方便了。与一般社区超市或生鲜店不同的是,惠民生鲜超市按照“一社区一店”的原则进行均衡选址,采取大中小结合、以大带小的形式,合理布局社区店、标准店、旗舰店,生鲜经营面积不低于总面积的60%,让市民在家门口也能买到新鲜实惠的蔬菜。

市民走进惠民生鲜超市就会发现,各类瓜果蔬菜排列整齐,大众蔬菜应有尽有。“不用像之前一样去农贸市场挤了,超市里又宽又干净。”市民陈亮芬说,现在,惠民生鲜超市已成为她买菜的首选之地。

和曾成强、陈亮芬一样,自从惠民生鲜超市逐步覆盖各个社区,市民在买菜问题上的获得感不断增强。而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民生关切,深入推进贵阳大市场带动全省大扶贫和解决“菜价贵”问题攻坚行动,加快建设惠民生鲜超市,有效破解“买菜难、买菜贵”民生难题所做出的努力。

2015年以来,针对“买菜难、买菜贵”问题,我市采取政府市场共同发力、公益性与市场化结合的方式,在零售环节,以公私合作模式试点建设带有公益性的惠民生鲜超市。

为强化顶层设计,我市先后制定执行了《贵阳市解决“菜价贵”问题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贵阳市进一步加大对外帮扶力度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思路、目标任务、措施和工作责任。

为打造公平共享、共商共建的开放合作体系,我市创造性地引入“三变”模式推进“农改超”,广泛吸引社会化超市参与建设,对合作企业给予租金优惠政策。2015年至2018年,市区两级累计投入3亿余元用于惠民生鲜超市建设。

为丰富市民“菜篮子”,打造扶贫产销对接供应链,我市加强产销对接,与黔南、黔西南等地签订产销协议,在贵阳地利农产品物流园建立“贵州扶贫产业销售专区”,103个惠民生鲜超市均设立本省绿色农产品销售专柜。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惠民生鲜超市累计销售本省农产品约14万余吨、10亿元。

惠民生鲜超市的建设平抑了物价,提升了群众获得感。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贵阳市鲜菜价格累计上涨4.8%,涨幅低于全国(7.8%)、全省(7.7%)及周边省会城市,逐渐确立其在零售端的主导地位,形成惠民生鲜超市对农贸市场的倒逼机制,“菜篮子”食品价格指数在全国全省低位运行。在7月份CPI统计的28种鲜菜价格中,除黄豆芽和胡萝卜外,有26种在惠民生鲜超市的价格低于农贸市场。

接下来,我市将锁定“降菜价”和“大市场带动大扶贫”两大核心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短期整治与长效规范结合,全力抓好贵阳北部农产品电商物流园、公益性惠民生鲜超市等公益性市场体系建设,确保2018年底达到贵阳市蔬菜价格与周边省会城市持平的目标。

(本报记者 庭静)

(《平价菜篮子 九成满意度》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