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成果显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1 17:15:26
分享

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成果显著

发布会现场

9月10日,记者从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6年8月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设立以来,贵州省坚持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与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三区联动、创新驱动,全力推进试验区建设,开放型经济建设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投资贸易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贵州省全面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小商投资企业设立申请“一窗受理”制度和出口退税便利化工作机制,降低企业办事成本;建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面加强口岸安全联防联控,实现“管得住”和“通得快”双提升;搭建跨境电子商务“5+1”综合服务平台;鼓励和推动银行开展大宗商品衍生品柜台结售汇交易业务,将直接投资外汇登记及变更下放银行办理;进一步完善口岸功能,贵州(双龙)检验检疫试验区和进口植物种苗、冰鲜水产品、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获批建设,形成了以贵阳龙洞堡机场口岸为主导的“1+2”对外开放口岸。

对内对外开放平台不断完善。全省高速公路出省通道达17个、铁路出省通道达14个,形成贵阳至周边省会城市及泛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2至8小时高铁交通圈;通航机场实现全省市(州)全覆盖,形成“一枢纽十支”民用运输机场布局;北入长江的乌江高等级航道实现通航,贵州成为西部地区“一带一路”重要陆海连接线。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贵州省坚持把“放管服”改革作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先手棋”和“当头炮”,促进经济发展活力显著提升、营商环境显著改善、政府治理能力显著增强;有序扩大三次产业开放领域,全力推动中央要求的复制推广事项落地落实;对全省营商环境开展了第三方评估,发布年度省级和88个县(市、区、特区)营商环境评估报告,并针对突出问题开展全省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颁布实施《贵州省外来投资服务和保障条例》,制定实施《贵州省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方案》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政府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与省外境外经贸合作不断深化。贵州省开展了产业大招商突破年行动,2016年、2017年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分别为8086亿元、8806亿元。2018年上半年引进省外投资项目5722个,引进省外到位资金5611.9亿元;2018年上半年,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1.39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位列全国第10位。

开放式扶贫成效显著。2017年,东部对口帮扶城市共向贵州省投入财政帮扶资金7.3亿元、同比增长69.2%。与对口帮扶城市合作,共同推进遵义漕河泾科创绿洲产业园、铜仁苏州产业园,毕节广州产业园、广东(贵州)产业园等规划建设;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有序推进,3168家民营企业与3520个村建立结对关系,落实社会帮扶资金137.8亿元,惠及贫困人口超过77万人。2016年、2017年,全省分别减少贫困人口121万人和12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4%下降到2017年的7.75%,减贫和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全国最多。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