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力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助经济发展“换道超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9 16:19:12
分享

 

贵州力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助经济发展“换道超车”

研讨会现场

 

98日,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先进制造产业研讨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研讨会以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先进制造新引擎为主题,围绕智能端产品制造、新能源汽车、医疗装备领域,邀请知名协会、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引导企业开展现场商务接洽。研讨会上同期举办了项目签约仪式,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额达60亿元(人民币,下同)。本届贵洽会期间,贵阳市将签约项目31个,总计金额177亿元。

贵州省作为国家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先后出台了《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年)》、《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对大数据战略行动、数字经济加快谋划和布局,为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创新应用带来良好契机。当前,贵州正在开展“万企融合”大行动,目标至2020年实现5000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2000户实体经济企业运用云服务开展融合。

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贵阳市大数据企业达到1200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7亿元,增长15.6%;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145亿元,增长20%,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创业蓬勃兴起,贵漂成为一种时尚。

贵阳市下一步将重点加快工业数字化发展,推动工业向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融合升级。目前,贵阳市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已有约六成实现“上云”,计划到2023年,贵阳市规模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改造。

此外,贵州正积极建设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该经济区规划面积148平方公里,东起黔南州龙里谷脚镇,西至贵阳市南岳山脉,南起贵阳市花溪孟关乡,北至贵阳市南明永乐乡,规划人口50万人,是贵州省改革开放的先行区。目前,经济区内已落地“双龙大数据生产中心”项目、“中国文化(出版广电)大数据产业”项目、“联通双创中心”、“公共交通出行大数据服务平台”等一批优质项目,大数据产业集聚效应日趋明显。

结合本地实体经济发展,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聚焦大数据加工和分析应用,塑造共生和协同发展的生态体系,重点发展大数据+物流、大数据+产业创新、大数据+旅游文化、大数据+跨境进入、大数据+总部经济等,发展大数据临空经济,重点引进项目效益好、对产业带动性强的优质项目入驻。

据悉,本次会议是2018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投资贸易洽谈会”框架下的1+1+产业链系列产业研讨会之一。除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内容外98日至9日期间,1+1+产业链系列产业研讨会还务实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现代商贸物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白酒产业、金融产业、旅游装备产业、玄武岩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军民融合)、锂电池产业、智能终端产业、无水港外向型经济、刺梨产业、煤制乙二醇产业、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通航制造旅游产业等14条产业链招商。(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