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开阳:构建“旅游+”格局 助推旅游脱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1 14:06:43
分享

贵州开阳:构建“旅游+”格局 助推旅游脱贫

发布会现场

831日,记者从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阳市第九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第五届贵阳农业嘉年华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将于96日在贵州开阳举行。

本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农旅深度融合·三变助推脱贫”为主题,开阳县将推出数谷小镇、数谷农场、水东乡舍、农耕文化体验园、土司小镇等富有乡村特色、农旅结合的精品旅游项目。

近年来,贵阳市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积极推动大旅游与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深度融合,贵阳市连续举办多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推出多个旅游品牌和旅游项目,助推旅游产业发展。作为本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农业嘉年华的举办地,贵阳市开阳县依托青山秀水等丰富的自然环境资源和境内独有水东文化、农耕文化的组合优势,以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作为引爆区域发展的重要活动,以“旅游+”促进全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开阳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乡村旅游开阳新品牌。

贵州开阳:构建“旅游+”格局 助推旅游脱贫

开阳县禾丰乡十里画廊 中共开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依托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阳县正全力推进旅游+农业、文化、城镇、生态、体育等全产业的融合发展,构建开阳“旅游+”的大旅游格局。在“旅游+农业”方面,开阳县依托旅游产业大会,完成境内老景区的提档升级,新建了一批农旅一体新型景区示范项目;在“旅游+文化”方面,开阳县依托境内水东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和民族文化资源优势,着力推进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提升开阳旅游文化内涵;在“旅游+城镇”方面,开阳县依托交通、产业、文化等优势,着力发展城市商业街区,全力推进龙岗、南江、楠木渡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示范性小城镇建设,建设一批特色旅游小镇;在“旅游+体育”方面,开阳依托气候和山地优势,规划建设国家级喀斯特建设步道,新建一批攀岩、飞行训练、水上训练、高尔夫训练等体育旅游项目;在“旅游+生态”方面,开阳依托生态资源优势,着力推进“百园之城”工程建设,打造“公园县”。同时,旅游+大健康、大扶贫、水利......共同构建开阳全产业发展的大旅游格局。

贵州开阳:构建“旅游+”格局 助推旅游脱贫

开阳县南江大峡谷叠水瀑布 中共开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开阳县作为贵阳市全域旅游的大花园,全县喀斯特地貌区域面积达1700平方公里,获批的风景名胜区规划面积达80.29平方公里,素有“喀斯特生态世界公园”、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的美誉,森林覆盖率达53.2%,夏季平均温度22.5℃,可谓“贵阳之肺”。近年来,该县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建设100个旅游景区”和贵阳市打造“以生态为特色的世界旅游名城”的有利契机,坚持“旅游立县”的战略摆位,突出“水东硒州诗画开阳”旅游品牌定位,做足做好全域文章、精品文章。该县积极推动理念、产品、业态、格局、营销、服务等全方位升级,旅游业呈现提质增效、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成功将南江大峡谷景区和白马峪温泉打造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将十里画廊打造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1817月预计接待游客1287.4万人次,同比增长33.5%,实现旅游收入102.7亿元,同比增长41.8%,新荣获“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荣誉称号。

开阳县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陈黔表示,开阳乡村旅游发展至今,已基本形成了以避暑漂流、美丽乡村、文化体验、稻作湿地、农家乐(精品客栈)、乡村庄园、农业旅游、绿道骑行等为特点要素的乡村旅游产业业态,建成南江长官司、禾丰水头寨农旅一体化乡村旅游示范点和云山茶海等茶旅一体化示范点,并逐步发展成开阳旅游的特色品牌。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全县农家乐数量已达700余户,带动直接就业约2.5万人,间接就业人数达12.5万人,景区内农民人均收入达1.6万元,农家乐经营户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

据了解,下一步,开阳县将积极探索建立多样化的旅游扶贫模式,创新扶贫载体,实现旅游扶贫效果最大化。重点突出“旅游+N”,强化区域内项目整合、产业融合,最大化旅游带动效应。加强旅游与农业、文化、体育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围绕体验农民生活、享受农业风光、欣赏农村风情这一主线,加快推进枇杷基地、葡萄园、荷园、茶园等现代都市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旅游发展,着力打造“茶旅、果旅、文旅、体旅”一体化。(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