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本网专稿

特色产业助力中国乡村经济增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30 16:29:36
分享

特色产业助力中国乡村经济增长

一男子仰卧竹竿,浮于赤水河河面。独竹漂是贵州赤水河流域的一种民间绝技,表演独竹漂的人,能够脚踩一根楠竹,漂行水上如履平地。独竹漂2009年被列入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杨军(摄)

在中国偏远地区,乡村经济常常受到偏僻地理位置及保守传统文化的阻碍。乡村缓慢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一方面使其保留了良好的自然环境;另一方面,也让当地人的生活水平处于较为低下的水平。

但不管怎样,现在是时候让这些地区的人们,提高生活水平了。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中国许多乡村,世世代代都维持着同一种的生活生产方式。类似的情况,在美国也有,但两国不同的解决方式,也会让我们思考应该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

在美国存在着一些“公司化城镇”。“公司化城镇”按字面来说,指一个城镇的归公司所有,并由该公司根据其生产需求,进行乡村建设,常见的有煤矿业为主的公司化城镇。然而,当这些公司倒闭时,当地的人们,就会失去他们赖以生存的就业资源。一方面,当地没有社会公共项目,来吸纳经济冲击下的失业人员;另一方面,政府任由人们受市场规律的摆布。陷入在失业的泥沼中,这些工人们要么随便找份工作来谋生,要么就退出劳动力市场。

同样的情况在中国却有了不一样的转折。在不改变乡村村民以往的生活方式情况下,当地政府将村民引向更先进的经济增收方式,以求得传统产业和经济增长的协调发展。有的乡镇,会在已有的产业或文化基础上,强化特色产业发展;另一些乡镇,则会在新技能、新行业的培训上下功夫。每个地方的方法不尽相同,但它们的结果是一样的,城镇乡村正探索、利用它们的优势,提高生产力,促进经济增长。 

这样的例子,在贵州就能找到好几个。比如湄潭县通过它的茶叶产业,吸引了中国各地的买主;茅台镇将其标志性的白酒品牌,推广成全球最大的酒类品牌之一。一方面,村民们为当地的手工艺品寻找新的市场,另一方面,乡镇在努力提升自己的旅游潜力。这些乡村通过政府的帮扶,例如补助、奖励、或官方认可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等,来发展当地特色产业,这也吸引了了大量国内外游客。

当然,经济增长高是好的,但如果当地居民没有从中受益,那么这些增长会变得毫无意义。令人高兴的是,这些广受欢迎的当地特色产业,正在向下分配收益,让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而当我在亲眼看到这种现象后,我倒认为美国可以试着在它的落后的传统制造地区,使用一下新方法了。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