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本网专稿

贵州黔南州举行民族服饰创意设计大赛决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9 10:31:17
分享

贵州黔南州举行民族服饰创意设计大赛决赛

贵州黔南州举行民族服饰创意设计大赛决赛

7月18日,黔南州民族服饰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在都匀市文峰塔广场举行,来自该州12县(市)代表队和黔南师院代表队(州外创意作品代表队)参加比赛。

近年来,黔南州委、州政府组织对州内布依族、苗族、水族、瑶族、毛南族等世居少数民族的民族服饰文化进行挖掘、保护和传承,尤其是通过培训绣娘、画娘,命名工艺大师、建立民族传统手工艺传习所、组建各种协会等,使该州民族服饰制作从过去一家一户的自制自穿传统方式逐步向产业化方向发展,“指尖技艺”正逐步转化成“指尖经济”,成为全州广大农村妇女和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黔南州民族服饰创意设计大赛的初赛从今年5月20日至7月初,分别在该州12县(市)成功举办,共征集1988套民族服饰。各县(市)选出的优秀作品,参加此次的决赛。

决赛中,“模特们”大秀民族服饰设计创意,将民族传统服饰的色彩、质感、装饰、搭配,从不同的角度呈现,为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场别具一格、姹紫嫣红的“民族服饰盛宴”。

历史悠久的黔南民族服饰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黔南民族风俗、礼仪等大量的历史文化信息。通过比赛,进一步整合了院校研发优势和民间创意设计力量,真正让“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助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