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从江少数民族文化,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3 13:54:24
分享

从江少数民族文化,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 

从江的苗族人民吹响芦笙庆祝佳节    吴德军 摄

从江县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距贵阳约450公里,距凯里252公里,距广西桂林、柳州约280公里。从江县凭借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和自然奇观,为游客们带来了与众不同的体验。

从江县犹如一个鲜活的民族文化博物馆,侗族、苗族、壮族、瑶族、水族的人们长期居住于此地。在从江县的东北部,坐落着著名的“七星侗寨”,七星侗寨由七个村庄——銮里,银良,平求,高增,岜扒,占里和小黄村组成。因为村庄布局类似于天上的北斗七星,故得此美名。虽然村庄均为侗族人的栖息地,但每个村庄的风格却大相径庭:銮里以美食著称,银良有斗牛表演,高增则以工艺品和民歌闻名。

在从江县的西南部,有个岜沙苗寨。岜沙苗寨传统文化保存完好,当地人仍信仰树神、河神、山神、太阳神和月亮神。那里的男性喜爱携带刀枪,在森林里打猎,因此被称为中国最后的“枪手部落”。

从江少数民族文化,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 

当地农民在水田里捕获活鱼   吴德军 摄

从江县西部的加榜村,坐落在月亮山的腹地中,人们常说这里有中国最美的水稻梯田——加榜梯田。由于从江县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峦叠嶂,不易耕作。几百年前,当地人开发了梯田,以解决农耕问题。加榜梯田长约25公里,与山川河流融为一体,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风景:春日薄雾缭绕的农舍,夏天倒映水中的云朵,秋季金黄的稻谷,冬天皑皑的白雪。景色随四季更迭,常使摄影师与游客沉浸其中。

从江县西北部的增冲村,以风雨桥、鼓楼和传统民房等侗族建筑闻名。增冲村有三座风雨桥。风雨桥因桥上有屋顶,能为当地人遮风避雨而得名,同时这里也是当地集会、休闲娱乐的场所。而增冲鼓楼,据说是中国最早搭建的鼓楼建筑,高大的鼓楼,以榫卯结构搭建,整个楼没有使用一根钉子,全凭木材拼接插扣而成。

为了能使游客制定出更好的旅游计划,当地政府推荐了三条旅游路线。第一条是都柳江线。在都柳江沿岸,有大量山脉、洞穴和少数民族村落,风景十分优美。第二条是环月亮山线, 沿途有月亮山、加榜梯田、岜沙苗寨等景点。第三条是七星侗寨线,游客可在七星侗寨,体验到不一样的侗族民风。

原文见中国日报7月13日19版

英文链接:http://www.eguizhou.gov.cn/2018-07/13/content_36569358.htm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