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茅台芬芳撩动英国味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9 11:14:53
分享

茅台芬芳撩动英国味蕾

插图:世界顶级白酒茅台

2017年4月10日,贵州茅台市值达到4949亿元人民币(约718亿美元),力压717亿美元市值的帝亚吉欧,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烈性酒公司。茅台的股价在2016年上涨55%,是帝亚吉欧涨幅的两倍多。

告别了“玛格丽特”和“新加坡司令”等世界名酒的辉煌后,接下来的几年或许我们将见证茅台的时代。

作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烈酒品牌,国酒茅台已经出现在英国众多鸡尾酒吧菜单上。许多酒评家说,茅台未来在欧洲能够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

“我真心觉得随着茅台全球影响力的不断增大和酿制技术的不断创新研发,它在欧洲市场将会取得巨大的成功。”利物浦FU酒吧的老板安德鲁·罗宾逊说。

欧洲的第一家中国白酒酒吧如今已经开始迎来了回头客,酒吧混合了茅台的特制鸡尾酒赢得了不少当地人的好评。客人在酒吧里可以品尝到10到20种白酒品牌,而且就像英国茶一样,这里的白酒也和香草、水果、咖啡等混合调制,以此适应英国人的口味。

“最初的想法其实是想弄一个提供实验性和新奇性食物的场所。” 罗宾逊说,几次到访中国大陆以及香港的机会让他们了解到了中国白酒和茅台,于是他们便产生了开一家白酒鸡尾酒吧的想法。而FU这个名字则是取自中文“福”的寓意。

茅台的故乡是中国西南的贵州省。平均海拔高度1100米的贵州以秀丽的山水和独特的喀斯特地貌而闻名,茅台酒更是其一张闪亮的名片。

茅台卓越的品质得益于贵州良好的自然环境和其精细复杂的提炼工序——在土罐中的提炼次数多达9次,整个制造、窖藏过程则长达5年之久。

中国白酒的度数从38—72度不等,其主要由高粱、小麦、大麦和大米酿制而成。白酒和龙舌兰酒、巴卡第酒、苦艾酒等一样属于高度烈性酒。在中国,白酒根据香味和口感被分为5大种类,茅台则属于酱香型口感。

作为白酒中的极品,茅台是中国的国宴酒——今年3月,朝鲜领导人金正恩造访北京时,宴请时用的就是茅台酒。如今,茅台酒正全力打开全球市场。

今年4月底,茅台集团与英国葡萄酒和烈酒贸易协会签署协议,旨在英国更好地推广茅台酒。茅台集团表示,今年将力争打开全球的五大市场,而伦敦则作为茅台全面进军欧洲市场的桥头堡。茅台同时将力争在2020年将其海外市场销售收益占其总收益的百分比提升至10%。

据茅台提供的数据,茅台酒2017年向英国出口了17.5吨,价值250万英镑的收益。英国如今已成为茅台拓展最快的海外市场之一。

在过去的几年里,中英友谊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持续升温,中英关系迎来了一个新的黄金时期,这对两国的贸易关系产生了直接和积极的影响。英国著名的苏格兰威士忌的销量在中国持续增长,而茅台和其它中国白酒的销量也在英国不断攀升。

“我在Selfridges工作时曾买过茅台。”提及自己在英国著名零售旗舰店工作经历时,Specialty Drinks Ltd买家Dawn Davies如是说。“我尝过几款茅台酒,口感相当柔和。”她说,茅台酒喝起来有种强烈的甘甜味,就像把菠萝和淡芝士混合在一起一样。

与此同时,在伦敦银行地铁站附近,新开的一家 “恶魔智慧合伙人”酒吧里(伦敦地下鸡尾酒酒吧连锁店),茅台被列入酒单内的“中国白酒”系列中。该公司联合创始人保罗•马修曾在2009年至2013年期间住在北京,以外籍雇员的身份与多家白酒品牌合作过。他表示:“直到去年10月‘恶魔智慧合伙人’把经营理念改成只在伦敦贩卖蒸馏酒之前,伦敦柏蒙西街的‘恶魔智慧合伙人’,曾销售了大量中国白酒,茅台酒也是其中之一。”

从伦敦到柏林,欧洲人逐渐为茅台之类的中国白酒倾囊。但是,茅台等白酒在中国以外的地方知名度并不高,即便中国白酒销量已占到全球酒量销量的三分之一。《自己酿酒》的作者、英国萨默塞特郡的尼克•莫伊尔说:“抱歉,我还没喝过中国白酒,现在新的喝酒流行趋势总过好几年,才能传到世界各角落。”

2016年,贵州茅台公司的净利润增长至24亿美元。而在此6个月之前,它已超越了著名洋酒公司帝亚吉欧(旗下有尊尼获加威士忌等品牌),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酿酒商。贵州茅台2018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74.66亿,同比增长31.24%;实现净利润85.07亿,同比增长38.93%。 “茅台以其强大的品牌认知度,拥有业内最强的定价权。”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吕昌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

来自美国的德里克•桑德豪斯是茅台酒的忠实拥护者,在他写《白酒:中国烈酒必备指南》以前,就常常推荐别人去喝茅台酒。他认为茅台是一种有着强烈气味、令人兴奋的精神圣经。他还建议外国人下次去中餐馆时,试一试茅台。因为许多中国餐馆的粉丝们都说,它和中国菜是绝配。

德里克•桑德豪斯说:“我认为现阶段对于茅台公司来说,要么就把品牌做大,要么就只在本土销售。现在中国白酒的形势不错,所以可以去争取更好的机会。在我出书后的几年,茅台的国际化趋势,正缓慢而稳定地进行着,最明显的就是许多海外酒吧和餐馆,把茅台或白酒鸡尾酒纳入了他们的酒单中。还有个鼓舞人心的现象是,中国一些规模大、知名度高的酿酒厂,已经展现出投资国际市场的意愿了。”

今年的8月9日将是世界上第四个白酒日,全世界20多个城市的50多个场所都在庆祝这一天。其中包括洛杉矶的“北京酒家”(Peking Tavern)会在那天,做一个叫“饥渴周四”的活动,活动期间餐厅会打造成老上海的样子,并且给客人提供7美元一杯的白酒鸡尾酒。

世界白酒日是在北京居住的加拿大人者吉姆•博伊斯的创意,吉姆是一个葡萄酒爱好者,而现在他把这种爱好迁移到了火辣的中国白酒上。对于传统的在室内喝茅台一杯干的做法,博伊斯说:“我觉得白酒或茅台并没有以一种正确的方式推荐给外国人。我对中国的干杯文化并没什么不满,但是处于文化的多样性,外国人会以一种不同的切入点看待干杯文化。” 博伊斯还发现,若要将白酒推荐给外国人,并非要灌醉他们,而是要从吸引他们的味觉开始。在去年的世界白酒日的活动中,很多新人尝试了白酒披萨、白酒巧克力等,每个人都吃得津津有味。

博伊斯还指出:“过去6年里,我读了很多关于白酒在海外大量扩张市场的文章,但要让世界各地的人们对白酒产生兴趣,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来自著名威士忌品牌专业酒(Specialty Drinks)公司的戴维斯表示,对于许多欧洲青年来说,目前茅台酒的形象有些“有点太中国化了”。如果茅台能够针对欧洲青年量身打造新的形象,那茅台的推广会更容易一些。

而罗宾逊则表现出了更多的雄心,他正在考虑,通过特许经营来传播扩大茅台的影响力。他表示:“我们很乐意把茅台的影响力提升到更高水平。

与此同时,茅台集团负责人也表示,会让英国成为茅台进军欧洲的样板市场。“我们会调查欧洲本土市场的需求,改变产品的酒精含量和口味,推出适合英国消费者口味的新产品,以此扩大销售,促进茅台在英国的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

作者:Matt Hodges,英国人,现居泰国曼谷,从事媒体工作17年,报道涉及亚洲商业、体育、文化和汽车相关的新闻。为报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于2007年移居中国,随后在中国生活了7年。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