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8年2亿,北大青鸟携手“春晖行动”助力贵州教育精准扶贫

作者:龙章榆 来源:人民网
2018-06-25 15:37:56
分享

8年2亿,北大青鸟携手“春晖行动”助力贵州教育精准扶贫

  2016年春晖行动致公学生培养计划招生毕节市考点学生留念。

人民网贵阳6月25日电 2010年,贵州省三穗县瓦寨镇上街村的姬学铜通过了一场特殊的考试,获得了一次免费到北京就读中学的机会。

六年后,他从北京的中学毕业,以663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复旦大学,成为了自己家里的骄傲和希望。

2010年,致公党中央、贵州省委统战部、贵州省教育厅、共青团贵州省委、致公党贵州省委、北大青集团联合发起“春晖行动——致公学生培养计划”大型公益助学活动。

以北大青鸟集团所依托的北大优质教育资源为贵州革命老区无偿服务,招收贵州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小学毕业生在北大青鸟集团下属条件优越的北大附属实验学校进行培养,完成初、高中学业;学生在校6年的学杂费、生活费、资料费及公共活动费用全部由北大青鸟集团提供。

姬学铜正是这次活动资助的首批学生之一。回忆这个过程,姬学铜感慨:“很幸运,享受到了与城里学生一样的教育资源。”

实际上,和姬学铜一样幸运的人不在少数。北大贵阳附属实验学校校长王荣说,这场多部门联合发起的大型公益助学活动,旨在贯彻国家扶持革命老区经济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相关政策,为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输送更多优秀人才。2010年至今,“春晖行动——致公学生培养计划”通过无缝对接的形式,完成了512名困难学生的资助,他们分别来自贵州9个市州71个县区的农村贫困家庭子女、下岗职工子女或留守儿童。

依托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的优质教育条件,这批从农村走出去的孩子,用优异的成绩,走进了各自向往的大学。2016年参加高考的22名理科生,21人超过一本线,上线率95.5%,32名文科生32人,25人超过一本线。其中有学生分别被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顶级高校录取。2017年,66名学子15人总分在600分以上,一本上线51人,上线率82%;本科上线61人,上线率达到98%。

近几年,国家大力推进教育公平,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企业和团体都参与到助学公益行动中。“春晖行动——致公学生培养计划”在帮助贵州学生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顺利完成初高中学业的同时,也为贵州贫困家庭带来了脱贫致富、改变命运的希望,助推了贵州大扶贫战略。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在王荣看来,通过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参与教育扶贫,不仅是完成寒门学子“走出去”的梦想,更能给他们反哺家乡提供跳板。8年来,北大青鸟教育集团已为春晖行动投入近2亿元人民币,并且还将继续推动春晖行动,助力贵州教育精准扶贫事业。

目前,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已落户贵阳银河世纪,集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于一体,采用15年一贯制教育模式,是一所集团化、多元化、智慧化、多样化、国际化的寄宿制民办学校。依托北大资源,学校有专家型办学团队、专家顾问资源、自主研发的课程体系与智能化硬件设施 ,办学规模80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3200人。“2018年起,学校成为‘春晖行动——致公学生培养计划’唯一承办单位,更多贵州孩子,想要享受方便、优质教育资源的愿望将成为可能。”王荣说。(龙章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