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国酒香飘,南非人品尝到了“茅台的奇妙感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5 10:05:45
分享

 

国酒香飘,南非人品尝到了“茅台的奇妙感觉”

插图:茅台非洲行。2017年11月15日,文化茅台走进“一带一路”南非品牌推介团抵达南非开普敦,受到热烈欢迎。数百名当地茅台粉丝手持旗帜,身穿标有“我是茅粉”标语的T恤,争抢着与茅台推介团成员热情握手、拍照。

作为世界三大蒸馏名酒之一,中国国酒茅台来到彩虹之国南非,给当地民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品酒体验,也让南非民众有机会亲身品尝中国延续千年的浓厚酒文化。

纳贝尔·尼尔森(Nabeel Nielsen)是一名从事中南服装贸易的商人。在中国的时候,通过朋友介绍,他第一次尝到了中国的“白酒”。这种口感醇厚、异香扑鼻的液体让他倍感惊喜,印象深刻。中国朋友还告诉他,在中国,最广为人知、备受推崇的白酒品牌之一就是贵州的“茅台”,有“国酒”之称,有机会一定要亲口品尝。

当尼尔森得知茅台酒进入南非市场后,他立刻带着三五好友前往当地的中餐馆一探究竟。

对南非人来说,茅台酒给他们留下最初的印象就是瓶盖揭开后那一股神秘、厚重、浓郁的酒香。而早在100年前,茅台也正是凭借着一段关于酒香的佳话扬名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从此作为中国白酒的翘楚走向世界。

“玉液佳珍夺金牌,飘香万国招远来。时人不酌丹桂酒,太白遗风在茅台。”

1915年2月20日,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在旧金山开幕。这是 20 世纪初世界范围内最大的一次国际博览会,参展单位超过 20 万家。当时,贵州省推荐了茅台“成义”、“荣和”两家作坊的样酒参展,以“茅台造酒公司”的名义,统称茅台酒送往参展。

比起其他国家精心包装的“洋酒”,用土陶罐盛装的茅台酒鲜有人问津。展会即将结束,一位中国代表心生一计,佯装失手摔坏了一瓶茅台酒,顿时酒香四溢,使评委们一下子被吸引住了,经反复品尝后一致认定“茅台酒”是世界最好的白酒,于是向茅台酒补发了金奖。

2017年,茅台营业收入(含税)764亿元,实现净利润264亿元,上交税金超200亿元,出口创汇占全国白酒行业的72%。

对非洲兄弟来说,接受来自中国的酒需要一个过程,而这一体验往往是从酒香开始,而真正让他们沉醉的还是茅台酒在口中展开、释放时散发出的独特美感。这种体验是含蓄的、绵长的、东方的。品茅台,就如品到了中国五千年的悠悠历史。

南非的高校教授格里高利·斯普坦普(Gregory September)在品尝了茅台之后评价道,茅台酒不同于任何他尝过的酒。从外观来看,澄澈透明,好像从山中流淌下的泉水。虽然酒精度数不低,但入口却出人意料的柔和,有一种介于固体和液体之间的独特口感。他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也经常听到中国人谈起酒,谈起那些喝了酒进行创作的古代诗人。尝过茅台之后,他终于体会到了那种奇妙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茅台还出现在了当地的酒吧里,成为一些酒吧吸引顾客的招牌。约翰内斯堡一家酒吧的老板罗纳德·范戈马(Ronald Fangoma)说,很多顾客都对这些来自中国、用白色瓷瓶装盛的酒很感兴趣,有很多当地顾客在品尝茅台之后成为了回头客,甚至有人慕“茅台”之名从外省前来。范戈马还透露,酒吧在尝试用茅台做成鸡尾酒,看能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作者:Donald Badisa Seberane,津巴布韦人,毕业于澳大利亚Charles Sturt University, 获得(大众传播-新闻)文学学士学位。作者大学毕业后,长期从事广播电视新闻报道,现为津巴布韦首都哈博洛尼调频节目负责人。曾服务于澳大利亚酒店协会,获得过酒类责任服务证书。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