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本网专稿

贵阳市启动少数民族流动儿童成长计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2 13:25:41
分享

贵阳市启动少数民族流动儿童成长计划

活动仪式现场。

对于贵阳市云岩区黔春小学的110个学生来说, 2018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是特别的,他们在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观儿童剧、学非遗知识、举办少年文博会,尽情地享受属于他们的节日和欢乐。这是贵阳市启动的少数民族流动儿童成长计划系列活动之一,通过社会融入增能服务计划,全方位提高少数民族流动儿童的素质。

来自江西省的刘依勤今年11岁,是云岩区黔春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今天特别高兴,可以在儿童剧院现场观看小红帽和大灰狼的儿童剧表演,当猎人打败大灰狼救出小红帽和奶奶,我们都特别激动。”刘依勤说,她从小就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贵阳,爸爸是出租车司机,妈妈是制衣厂工人,由于爸爸妈妈平时工作很忙,过去的六一儿童节,一家人都没怎么好好的团聚一起过。对于这个特别的儿童节,她感觉收获比较多,既能欢乐的玩,又增长了见识。

像刘依勤这样的流动学生,在云岩区黔春小学有153人。黔春小学老师娄路华说,这些学生来自全国各地,都是流动学生,少数民族占一半以上。目前,7个班只有9个专职上课的老师,师资力量比较欠缺,尤其是音乐、美术、舞蹈、体育等文体课,由于没有专职老师,学生们能够获得的知识有限。另外,复印机,多媒体,学生电脑等教学资源缺失。

“特别感谢政府能够关注流动儿童的健康成长,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启动动少数民族流动儿童成长计划,在社会融入增能服务上帮助学生成长。”娄路华说,作为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流动儿童教育需要政府、社会和更多有识之士共同参与。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也是贵阳这个充满活力的城市的未来。”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市民宗委联合贵阳市教育局、共青团贵阳市委、贵阳市妇联联合推出“贵阳市少数民族儿童阳光成长计划”系列活动,以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为目标,通过粉刷爱,温暖心的“焕新计划”、公益儿童电影放映计划、爱心图书室建设计划、健康成长计划、艺术点亮人生计划和少年文博会等活动,以此“培育民族花朵”,让孩子们“畅享七彩童年”。

据介绍,启动少数民族流动儿童成长计划,对于贵阳市来说,以关注民族教育,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成长,来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以此更好的体现贵阳这座充满活力城市的开放和包容,是加快推进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促进各民族相互间交流、交往和交融的具体体现,更是践行中央、省、市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要求的具体落地活动。(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