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突出成就和巨大发展成贵阳数博会靓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30 16:14:52
分享

突出成就和巨大发展成贵阳数博会靓点

全国知名网信企业与贵州省深度贫困县结对帮扶签约仪式在数博会期间顺利举行

2018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于29日闭幕,本届数博会共有12万名观众代表和嘉宾参会,388家企业参展,均创历史新高。

据组委会介绍,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99个,金额352.8亿人民币,超过1000个新产品和解决方案被推出。

据了解,本届数博会聚焦产业融合,举办了人工智能全球大赛总决赛,发布我国首批产业扶贫攻坚标准、人工智能助理等51项领先科技成果,100个大数据应用场景,集中展示5G技术等大数据的应用。

其中外宾有来自28个国家的536人在8场高端对话和56场专业论坛上畅谈他们对大数据的理念看法。

突出成就和巨大发展成贵阳数博会靓点 

2018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共有12万名观众代表和嘉宾参会

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表示,融合是新时代大数据发展的最大特征和价值所在,为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提供了无限可能。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必将打开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新大门,对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模式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在5月26日举行的2018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奖发布会上,11项全球“黑科技”正式向社会发布。本次发布的11项“黑科技”是从全球参选的526项与大数据相关的科技成果中评选而来,内容涉及全球领先技术、新产品及商业模式等各方面。

“小爱同学”是小米公司旗下的智能语音交互平台,入围本次11项全球“黑科技”名单。该技术由小米公司开发通过在语义分析、知识工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集成技术,能够识别和执行由用户提供的语音命令。

作为一种基于人工智能的虚拟助理,它可以应用于包括手机、电视机、AI音箱的电子设备上。在本届数博会上,该技术被应用在会议厅门口的显示屏上。通过与与会者交谈,小爱提供他们所需的信息。

“人工智能跟大数据发展是密不可分。现在很多人工智能最热门的技术就是深度学习,而深度学习就是建立在通过大数据收集的数据的基础上。”小爱机器人创始人、CEO朱频频表示。

突出成就和巨大发展成贵阳数博会靓点 

小米公司开发的小爱机器人引来许多观众   杨军 摄

在今年的IBM Think大会上,IBM发布了一款只有1平方毫米的微型电脑。这款电脑也入选11大黑科技名单。该设备几乎只有盐粒大小,而成本只需要10美分。该电脑内含几十万个晶体管,搭载了SRAM(静态随机存储芯片)芯片和光电探测器。

为进一步促进本地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吸引全国各地人才投资贵州,5月26日,贵阳国家高新区当日对外发布《贵阳国家高新区关于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试行》。

除每年设立5000万元人民币的人工智能专项发展资金外,贵阳国家高新区还将设立总规模1亿元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投向智能机器人、智能软硬件、智能传感器、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智能汽车等智能科技新兴产业。

同日,全国首个大数据人才发展促进会正式成立。该组织是由从事大数据人才工作的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等自愿组成的全省性、专业性、非营利的社会团体,旨在整合全国大数据科技成果及人才资源,以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为重点,助推人才与科技成果的转化,吸引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和项目落户贵州。

总部位于杭州的盈纳集团旗下盈火科技与贵州本土企业满帮集团携手合作,利用自主搭建的高可用分布式大数据平台,把集成学习算法应用在信用评估,从货车司机日常的海量行为数据(揽活次数、成交次数、累计里程数、运输路线偏好等)中挖掘有价值的信息,为他们提供金融服务。

在杭州盈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叶进武看来,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在金融领域,最大的价值是更高效、精准地捕捉到并满足那些传统技术无法触及的人群需求。

(原文见中国日报5月30号12版 英文链接:http://www.eguizhou.gov.cn/2018-05/30/content_36300316.htm)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