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贵阳:引领中国城市区块链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30 16:14:52
分享

贵阳:引领中国城市区块链发展

业内人士参加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区块链论坛

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玉祥说,这几年,贵阳把大数据的开放共享、大数据的安全和区块链技术的运用,作为落实发展大数据战略的三大发展方向。

在2018年中国国际数博会期间举办了第二届区块链金融国际高峰论坛以及一系列区块链领域的高端对话和论坛。

许多领先的专家和精英学者、著名企业代表和海外专家就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前景交换了意见,数博会期间也宣布了贵阳在这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进步。

区块链作为一个数字分类帐系统,它使用复杂的密码技术来创建一个永久的、不可变的、和透明的记录来跟踪每一笔交易。

王玉祥说,贵阳市委市政府在大数据金融丛书组委会统一领导下编写《大数据区块链金融》这本书,对贵阳5年来大数据区块链金融实践做了梳理,目前是国内第一本全面对一个城市在区块链金融方面的实践做总结、做梳理的书,有些专家学者认为这本书是全国各个城市互相借鉴如何发展大数据金融的一个很好的指南。

贵阳市在区块领域的引领带头作用始于2015年,贵阳与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合作,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票据交易,增强交易过程的安全性,降低交易成本,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和监管能力,王玉祥补充说。

王玉祥说,贵阳在2016年12月还发布了一份白皮书,解释政府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来优化治理,并提出12个针对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如目标扶贫和资产流转。

另外,在这次论坛上,贵阳市金融办和四川新网银行还进行了合作签约。这标志着贵阳市金融办和新网银行全面开展合作,双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的能力,支持和服务贵阳社会经济发展,贵州众筹金融交易所董事长刘文献在会上宣布说。

5月28日,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在数博会上宣布启动“RepChain开源社区和云服务平台”,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区块链爱好者参与社区建设,共同拥抱区块链的开源时代。

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由贵阳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共同建设,依托于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的市、所共建非独立法人研发机构,总部设在贵阳市高新开发区。实验室的建立是贵阳市政府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应用的重大举措。

RepChain(Reactive Permission Chain)是第一款采用响应式编程实现的自主可控的许可链基础组件,面向企业应用,强调交易的实时性和分布式环境下的柔韧性,且易于根据不同应用场景进行模块定制和弹性部署。其合约设计、可视化设计、接口设计对工程实施提供友好支持

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杨东表示,未来的几年内,区块链将成为金融和互联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将有助于政府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促进经济增长,促进民生发展。

(原文见中国日报5月30号12版 英文链接:http://www.eguizhou.gov.cn/2018-05/30/content_36300316.htm)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