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李再勇: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8-05-30 10:19:03
分享

李再勇: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把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已步入黄金期,数字经济正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日,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再勇接受了本网记者的采访,介绍了贵州发展数字经济的经验。

记者:近年来,贵州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李再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把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路径之一,依靠信息技术的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人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坚守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的重要举措,积极搭建“中国数谷”新平台,构建数字流动新通道,释放数据资源新价值,激活实体经济新动能,培育数字应用新业态,并且在大数据立法、数据安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大数据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大数据服务百姓生活等方面实现了后发赶超。目前,全省大数据企业达到了8900多家,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超过1100亿元,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新兴产业特别是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4.4%上升到8.5%。重点行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提高23%和12%以上。引进了吉利新能源汽车、中电科、奇虎360和高通、苹果、英特尔、戴尔、甲骨文、思爱普等1060家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引领性强的企业落户贵州;培育了货车帮、华芯通、朗玛、易鲸捷、白山云等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创新动力足的本地成长起来的大数据企业,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基础,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信服务业为增长点,以物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为突破口的发展新格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