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本网专稿

挖掘大数据潜力 防范金融风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9 14:33:37
分享

5月28日, 作为2018数博会的重要论坛之一,主题为“以大数据技术为依托防控金融风险”的“数控金融”论坛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金融科技,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破解监管难题坚决防控金融风险进行了深入研讨。

近年来,监管层提出了穿透式监管的要求,它强调击穿复杂的资产层、交易结果和中间环节来探明业务真实属性,实现对金融的有效监管。在监管科技模式下,打通数据孤岛,依靠区块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可以实现实时、动态监管。不但能提前发现、预防金融风险,也能实现同步监管跟踪,并为事后监管提供强有力的证据依据。

副市长贵阳市王玉祥介绍了贵阳独具特色的大数据现代金融体系。他表示贵阳在近几年发展大数据金融的过程中,主要是立足于两个重点:一个是要普惠,另一个是要防控风险。希望通过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监管机构的嘉宾们的共同参与,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把大家的智慧汇聚起来,指导贵阳大数据防控金融风险的平台建得更加好。

中国产学研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表示贵阳能够打造大数据,是靠一个企业、靠一个团体做不出来的,政府的顶层设计起到了重要作用。产学研促进会通过政产学研经深度融合,来推动贵阳的数谷建设,打造金融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平台,将是未来将着重探讨的课题。

美国SAS 公司全球副总裁Troy L.Haines,作为全球领先的商业智能和分析软件企业代表,在论坛中对贵阳大数据的发展做出了承诺,愿意与国内知名征信企业合作,并且在贵阳建立一个金融研究中心。

贵阳市金融办主任罗佳玲表示,贵阳数控金融平台一方面借助第三方大数据与互联网机构提升监管技术力量,解决人员数量不足和专业力量薄弱等问题,另一方面通过手机APP平台等模式,扩大社会大众对于防范金融风险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的参与渠道,拓展金融风险和非法集资行为线索的信息来源。平台不仅要做到对地方新金融企业的业务监管,未来更要通过平台对数据的汇聚和分析,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弱势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努力践行普惠金融这一理念。

中天金融集团旗下贵州数行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提供金融大数据挖掘、分析与综合应用,为传统行业、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等提供依托大数据分析的综合大数据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贵州数行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赵砚瀛针对“数控金融的研究与实践”进行了主旨发言,她表示,“贵阳“数控金融”平台以P2P、小贷担保企业等各类在管企业实时运营数据为主线,以工商、法务、车管、公积金、国土等贵阳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实时数据为主入口参数,结合全国性第三方数据来源,如三大运营商全国数据、银联全国数据、舆情大数据,对平台在管企业进行全方位的企业特征画像,同时针对企业的法人、主要股东、董监高等重点人员,进行个人特征画像,通过对企业及企业重点人员的全面数据探知,实现对企业风险进行分级预警、分类处置,不断提升主动发现、提前预警金融风险的能力,实现对涉众金融风险的“打早打小”,在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和投资者的资金财产安全的基础上,全面掌握管控贵阳市金融行业的整体行业风险。

据了解,在“数控金融“论坛现场,与会领导和专家同时共同见证了贵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签订创新发展合作协议;以及美国SAS公司、中科征信(贵州)有限公司和农商银行发展联盟实验室成果发布仪式。(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