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孙志刚:大数据发展已经踏上新时代的新征程

作者:许邵庭 邓刚 来源:今日贵州
2018-05-29 12:21:40
分享

 

孙志刚:大数据发展已经踏上新时代的新征程

“大数据发展已经踏上新时代的新征程,前景必将更加灿烂辉煌,我们诚挚的欢迎大家都来拥抱贵州这片热土,与我们一道耕耘,共同谱写新时代大数据融合发展的新篇章。”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2018数博会致辞中说。

2018数博会,是进入新时代之后的一次数博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致贺信,为发展大数据、办好数博会指明了方向,对贵州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业界和全省引起了巨大反响。

“谈大数据必谈贵州,谈贵州必谈大数据!”应该说,发展大数据是近年来贵州后发赶超、弯道取直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实践充分证明,发展大数据符合中央精神,切合贵州实际,成效明显、效益凸显。

一届接着一届干!去年以来,我省大数据发展取得了很大进展,在许多方面都有新的亮点,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数据显示:2017年贵州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6.3%,成为工业经济的第三大增长点。目前,贵州大数据企业达到了8900多家,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超过1100亿元。

梳理贵州大数据发展脉络。数据中心集聚、大数据应用、融合发展、打造衍生产业链……欣欣向荣、朝气蓬勃,好戏不仅开场,而且十分精彩。

拥抱大数据、利用大数据。如今,贵州人对大数据不再陌生,贵州人越来越懂大数据。

推进经济数字化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当今世界,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大数据发展必须要有新作为。

要开放。正如孙志刚在致辞中所说,“我们诚挚的欢迎大家都来拥抱贵州这片热土,与我们一道耕耘”,如此才能扩大贵州的大数据“朋友圈”,最大化集聚大数据产业发展要素,从而实现量到质的飞跃。

要融合。正如孙志刚在致辞中所说,“融合是新时代大数据发展的最大特征和价值所在,为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提供了无限可能”,发展大数据,“融”是关键法则,融合才能融通。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都需要大数据与各领域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催生出新的动能和成效。

要创新。在信息技术更新层出不穷的今天,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必须要突破核心技术,推动形成一套包括政策、人才等资源要素聚集的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才能打破条条框框,实现大数据产业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实践出真知!数博会的成功举办,一个个成功的大数据实践再次证明——贵州是大数据的领跑者,更是受益者,在某些领域还是创造者。

大数据打开新未来。贵州大数据产业正处在关键发展阶段、重要机遇时期。我们要乘“云”而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做好融合这篇文章,继续在新一轮的产业变革中赢得先机、占据主动,与大家一道共同谱写新时代大数据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