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习近平主席贺信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

来源:贵州日报 当代先锋网
2018-05-28 09:19:53
分享

习近平主席贺信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丽 摄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大数据创新应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大数据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涌现出一大批大数据新企业、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中国贵州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自2015年成功举办以来,已打造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特别是通过近几年的发展,贵州大数据产业已走在全国前列,成为一张靓丽的新名片。一颗郁郁葱葱的智慧树正茁壮成长,一个价值连成的钻石矿正闪烁光芒。

2018数博会以“数化万物·智在融合”为主题,集中展示了我国乃至全球大数据产业的最新成果。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持。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充分利用数博会平台共同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习近平主席贺信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在2018数博会开幕式上致辞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凯 摄

大会宣读了习近平主席向博览会发来的贺信,习近平主席从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出发,为推进大数据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大数据发展的高度重视,对致力于大数据事业的各界社会朋友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这既是鼓励,更是鞭策,我和大家一样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将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践行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让大数据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增强数字技术创新能力,着力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着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数字经济的国际合作,着力强化数字经济法治体系建设,用新技术服务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努力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贵州打造了数字经济发展贵州样板,提供了贵州经验

习近平主席贺信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在2018数博会开幕式上致辞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凯 摄

实施国家发展大数据战略,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大数据战略,突破核心技术,增强创新能力;深化融合应用,助力提质增效;加强数据治理,确保有序安全;坚持开放发展,实现合作共赢,促进大数据产业繁荣发展。

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超前布局,牢牢把握大数据发展时机,在全国率先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集聚了一批国内外优秀大数据企业,吸引了一批国内外大数据领军人才,数博会日益成为业界盛会。贵州的大数据发展走出了一条弯道取直、赶超跨越的创新之路,为数字经济发展打造了“贵州样板”,提供了“贵州经验”。

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贵州成为我国大数据发展的新高地

习近平主席贺信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

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在2018数博会开幕式上致辞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凯 摄

党中央高度重视大数据的发展,习近平主席指出,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信息的多寡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促进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我们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推动大数据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近年来,贵州积极推动大数据发展,实现后发赶超,成为我国大数据发展的新高地。当前,数据的价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我们要充分发挥大数据作为新生产要素的作用,以大数据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以大数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大数据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