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茅台、瓮福……贵州国企在习近平主席贺信中获得什么前进动力?

作者:李思瑾 汪枭枭 来源:中国党刊网
2018-05-28 09:19:53
分享

“互联网、大数据给制造业带来巨大成就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茅台集团义不容辞。”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说,茅台集团在坚持传统工艺的同时,抢抓机遇,利用大数据提升科技创新、提升制造效益,实现工艺创新,确保产能提升,实施营销创新。

茅台、瓮福……贵州国企在习近平主席贺信中获得什么前进动力?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汪枭枭 摄)

“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而信息技术真正的应用对茅台来讲就是生产力。”李保芳介绍,今年3月,茅台集团启动“智慧茅台”工程,目标是国内一流水平。

“智慧茅台”的建设以大数据分析应用为核心,以“互联网+”为技术手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工作和生活为宗旨,打造以大数据平台和大数据分析为主的价值体系,将茅台生产技术、流程再造,生产、经营和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形成全球化的集生产制造、营销、服务、个性化、互动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引领茅台创新发展,推动茅台集团实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茅台乃至整个酒类行业的创新应用和产业化发展。“可以说,此举为贵州开启智慧时代率先探路。”李保芳充满信心。

截至目前,茅台集团已先后与浪潮集团、华为、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中国电信、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思科、国内外知名软硬件及应用系统解决方案专业团队交流学习,为“智慧茅台”的建设勾画出蓝图,并逐步推动落实各项目的落地建设。

“习近平主席说:‘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李保芳表示,“‘国酒’茅台也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茅台正努力做到: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对大数据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使大数据在指导生产、改善管理等各方面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瓮福:利用大数据建设磷化工智能工厂

习近平在贺信中强调要围绕“数化万物·智在融合”的主题深入交流,融合是新时代大数据发展的最大特征和价值所在,站在大数据的风口上,瓮福集团也积极寻求实体经济与大数据产业的结合。

看完习近平给数博会的贺信之后,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光亮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站在新时代的视野和引领未来的高度,赋予大数据融合万物的期望,给了我们实体企业巨大的鼓舞和鞭策。”

茅台、瓮福……贵州国企在习近平主席贺信中获得什么前进动力?

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光亮。(汪枭枭 摄)

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方面,瓮福一直在做着自己的努力。早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何光亮就向记者介绍了一个瓮福的“利器”--瓮福集团利用大数据开辟出了新“福农宝”农业综合服务体系。

“福是幸福的福,农业的农,宝贝的宝。瓮福集团一直都在给庄稼提供营养。”何光亮说,福农保是瓮福集团结合现代农业高效精准化发展的时代要求和趋势,开发组建的农业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以此为载体加快形成农产品、农技、金融和供销四个服务信息体系,助推产品高度定制化、农业精准服务等方面,加快从化肥生产商到农业服务商的转型。

“未来,瓮福将按照习近平主席的指示精神,强化生产数据的分析和运用,纵深推进智能制造,建设磷化工智能工厂,早日实现智能制造目标。”谈及瓮福集团今后的发展,何光亮说:“瓮福将全力向实现高质量发展发起冲刺,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出更大贡献。”(责任编辑/袁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