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马蜂窝、货车帮、易企秀……习近平主席贺信让互联网企业看到什么机遇?

作者:汪枭枭 来源:中国党刊网
2018-05-28 09:19:53
分享

马蜂窝:“大数据+新旅游”将推动全球文旅产业升级

“始于贵州,立足全国、影响全球。习近平主席在给2018数博会的贺信中特别指出,要共创智慧生活,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相信贵州旅游大数据不但能造福贵州人民,推进中国文旅产业融合,更将会引领全球旅游产业升级。”

在听完习近平主席给数博会的贺信之后,马蜂窝旅行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备受鼓舞。他表示,马蜂窝将通过大数据技术,让旅游更美好,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造福人民。

马蜂窝、货车帮、易企秀……习近平主席贺信让互联网企业看到什么机遇?

马蜂窝旅行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受访者供图)

陈罡认为,中国已进入全民旅游的新时代,旅游产业也在国民经济中承担更为重要的责任,并成为强国战略中越来越重要的一环。如何抓住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机遇,推进产业升级,也成为中国旅游产业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

“我们有幸看到,贵州在发展‘旅游+大数据’融合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陈罡看来,大数据与新旅游,是贵州发展的两张新名片。当前,贵州正依托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智慧旅游云”,构建全域旅游大数据综合分析管理体系,搭建智慧旅游“一站式”服务平台,依托大数据技术,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旅游信息、旅游消费需求与旅游服务供给相结合,实现旅游资源高效配置,推动旅游业态、旅游服务和旅游产品的创新与升级。“这意味着,贵州旅游大数据不仅将助力贵州旅游发展,更将影响全球旅游旅游产业的发展。”

作为从贵州走出去的“大数据+旅游”产业创业者,陈罡说:“马蜂窝旅游网很荣幸参与了这场以‘旅游+大数据’为切入点的互联网强国战略实践。”

陈罡介绍,今年马蜂窝在贵州建立了数据中心,并与中国旅游研究院一起在贵州设立了全国首个针对新一代旅行者的“自由行大数据实验室”。“我们将结合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专业科研能力与马蜂窝旅游网全球领先的数据采集分析能力,从旅行者行为数据、决策数据、交易数据、产业宏观数据等多维度出发,洞悉旅游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新特征,推动全球旅游产业实现从“老旅游”向“新旅游”的转型升级。”

货车帮:“算法+数据”打造真正的智能物流

地处北京的大数据企业因为看了习近平主席给数博会的贺信而备受鼓舞,身处贵阳的货车帮对此必然有更深的感触,货车帮在贵阳的成长见证了贵州大数据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历程。

满帮集团联席总裁兼货车帮CEO罗鹏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到“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让我备受鼓舞,也使我对企业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大数据产业在贵阳迅速崛起,货车帮作为在贵阳本地成长起来的企业,正是抓住了“大数据”时代发展机遇,我们也在不断进行业务升级与布局,以“融合”之力,实现“让中国3000万货运司机活得更有尊严”的愿景。

马蜂窝、货车帮、易企秀……习近平主席贺信让互联网企业看到什么机遇?

满帮集团联席总裁兼货车帮CEO罗鹏。(汪枭枭 摄)

货车帮通过大数据收集与应用,解决了“车主找货难,货主找车难”的传统物流之殇,助力物流行业走向现代、智慧化。凭借智能车货匹配业务,货车帮不仅提高了货物运转效率,也降低了货运司机的运营成本。“用户在使用我们产品服务的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数据资源,通过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等方式,融合多方之力,为综合治理提供有力支持。”

“大数据在贵州蓬勃发展,关键在人。贵州省委政府领导有着投资人的眼光、孵化器的心态,构建了贵州发展大数据的良性环境。”罗鹏说,今后将努力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以实际行动落实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实际上,近年来货车帮一直在努力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在数据安全、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也进行了有益的实践和探索。

罗鹏表示,过去货车帮有非常多的数据,但是对这些数据的深度挖掘还远远不够。为此,货车帮花了很大的力气邀请全球做算法优化、路径优化的重量级学者,美国西北大学的聂宇教授担任货车帮担任货车帮过的科学家,将聂宇教授的算法和货车帮的数据结合起来,推动真正意义上的数据应用。

“这是我们通过打通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通道,以基础研究带动智能物流应用技术突破的努力。” 罗鹏表示,要把货车帮在产业当中累计的数据,通过和学校的基础研究配合,和有这种研究能力的研究人员的配合,推动技术突破,最终为客户产生价值。

2017年,货车帮通过减少空驶为中国节省了860亿元的燃油损耗,减少4600万吨的碳排放。罗鹏表示,未来货车帮还将通过大数据应用,通过智能算法实现智慧物流,进一步降低空驶率,以无人驾驶和新能源手段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实现节能减排。

易企秀:大数据将成为这个时代的“新能源”

“身为贵州人,看了习近平主席向贵州数博会致的贺信,很受鼓舞。”易企秀CEO黄金说:“国家大数据战略已经将一张蓝图绘到底,现在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将国家大数据战略落地。”

马蜂窝、货车帮、易企秀……习近平主席贺信让互联网企业看到什么机遇?

易企秀CEO黄金。(受访者供图)

“大数据将成为这个时代的‘新能源’,这是我们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新能源”是黄金对于大数据价值的判断。黄金认为,人类经历了农业时代、工业时代,进入信息时代,而近些年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蓬勃发展,使得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发生转移,从土地、石油逐步过渡到大数据。

在黄金看来,中国作为全球网民规模最大的国家,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是对大数据历史机遇的时代回应。

近年来,黄金和他的团队抓住微信社交营销的兴起的机遇,易企秀迅速成长为拥有三千多万注册用户的产品,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解决了“自营销”难题,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数据。

“互联网从业人员身处大数据时代,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必须做好本职工作为大数据产业添砖加瓦。”黄金表示,目前易企秀也制定了自己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战略,为用户提供智能的内容创意制作服务,并积极寻找和贵州大数据等产业资源的合作机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