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本网专稿

国内首部《数字城市最佳实践案例白皮书》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8 09:03:20
分享

国内首部《数字城市最佳实践案例白皮书》发布 

论坛现场

5月27日下午,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联合承办的“2018第四届中国(贵阳)大数据交易高峰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

该论坛是2018数博会的核心分论坛,主题是“探讨数据确权制度、推动数据资源流通、构建中国数据生态”。

在论坛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所揭牌成立,同时,国内首部《数字城市最佳实践案例白皮书》发布。白皮书全面梳理了我国数字城市建设的最新进展,记录了贵阳、重庆、福州、苏州、丽江等60余城市的数字化变迁。

连续五年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的大数据,在中国大江南北落地应用,开启了数据中国建设的全新篇章。城市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载体,涌现出一大批大胆探索、锐意创新的数字化转型先行者。

这部《数字城市最佳实践案例白皮书》,选择了全国60多个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既有直辖市,也有武汉、南昌等省会城市,以及济宁、遵化等中型城市;既有经济发达的一线东部城市,也有借助大数据“弯道超车”的贵阳、西宁等西部城市;既有哈尔滨、沈阳、鞍山这样的东北老工业基地,又有海口、新乡等乘国家大数据战略东风深化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后起之秀;既有开封这样的中原腹地城市,也有湛江、乌兰察布、石河子等“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

白皮书总结了这些数字城市建设发展的七大方向:一是创新引领,转换新旧动能,实现产业结构华丽转身;二是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培育数字增长极;三是主动作为,变革传统产业,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四是深化改革,着力解决信息资源共享开放难题;五是发挥大数据预警、预测、智能、决策功能,更好地造福民众;六是夯实基础,迈向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七是纵深扎根,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本,完善数字化发展环境与深化开放格局。

2018数博会期间发布由工信部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所编写的《数字城市最佳实践案例白皮书》,成为大数据交易论坛乃至数博会的一个巨大亮点。

大数据作为数字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史无前例地使政府、企业全社会形成合力。大数据,正一笔笔描绘出中国数字化的锦绣未来。(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