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本网专稿

京东金融郑宇:城市计算用大数据和AI打造新型智慧城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8 09:03:20
分享

京东金融郑宇:城市计算用大数据和AI打造新型智慧城市 

京东金融副总裁、首席数据科学家、城市计算事业部总经理郑宇在粤港澳大湾区暨国际分论坛上详解了京东金融的智慧城市理念和愿景

“城市计算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在城市里的有机结合,而除了技术本身,点、线、面结合的顶层设计加上跨领域的城市应用尤为重要。”5月27日,京东金融副总裁、首席数据科学家、城市计算事业部总经理郑宇在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暨国际分论坛上详解了京东金融的智慧城市理念和愿景。

在郑宇看来,城市计算就是通过对城市大数据的不断采集、管理、整合、分析、挖掘,然后利用挖掘出来的知识,解决城市里面交通、环境、能耗等问题。它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在城市里的有机结合。

郑宇在论坛上进行的题为“城市计算:用大数据和AI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的主题演讲中细数了目前“智慧城市”的三类公司和普遍做法,并与京东金融的不同探索作出对比。

第一类是传统智慧城市公司,主要专注于信息化和数据收集,而京东金融城市计算是在此基础上,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从数据中获取知识,用知识解决行业问题,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第二类是云服务提供商,他们主要是通过云提供服务并出售云服务。与他们不同的是,京东金融城市计算是以解决城市痛点为出发点、可以基于任意云搭建服务,提供开放式的生态平台,赋能第三方企业。

第三类做城市计算的公司是新型人工智能公司,他们主要解决城市局部点问题,缺乏顶层设计,为城市提供的实施方案也缺乏可持续发展模式。而京东金融城市计算可以为城市提供点、线、面结合的顶层设计,并与多领域垂直应用结合,打造从规划到运维再到预测的闭环,为城市发展提供可持续发展演进模式。

“现在我们的政府不缺做一个点的人,但是如果很多点做为孤立系统存在的话,会对智能城市管理带来很多复杂的状况和压力。”郑宇认为,一个城市是在不断规划、运维和预算中迭代的,方案一定不能是静态的,合理洞察历史才能有效规划资源,高效掌控现状,平稳运维城市,真正地精准预算未来,才能进一步知道更为合理的规划。

此外,郑宇还在论坛上用联通营业厅智能选址、违章停车监测、区域人流预测、救护车智能调度和选址、水质的预测、AI+火力发电和信用城市体系建设七个案例详细介绍了京东金融的城市计算能力在商业、市政、能源等方面的落地成果。

郑宇表示,“未来,京东金融城市计算将持续发力,让技术真正服务于现实生活,提高效率,降低损耗,用科技服务更加美好的城市。”(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