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发展大数据让全球资源在贵州汇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5 10:55:41
分享

发展大数据让全球资源在贵州汇聚

在贵阳举办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已成长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权威性的平台

“到2020年,推动贵阳建成具有影响力的“中国数谷”,成为全国大数据创新策源地。”

几年来,贵州省会城市——贵阳把发展大数据作为推动转型升级、打造贵阳发展升级版的战略性选择,按照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任务要求,把大数据变成了大产业,大数据成为爽爽贵阳又一张靓丽的名片。

大数据作为一种资源,对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各领域深度融合、带动传统产业的升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老干妈是贵阳的一家本土企业,由陶华碧创立于1997年。最初该公司的销售思路是向司机免费赠送自家制作的豆豉辣酱、香辣菜等小吃和调味品,大受欢迎。同时,货车司机让“老干妈”如同蒲公英的种子一样,撒向全国。

经过20多年的苦心经营,老干妈已有20个品种的产品销往国外,涵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72个国家和地区。依靠大数据,企业年产值从2015年的40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50亿元,年均增长了11.8%。时至今日,老干妈辣酱已经享誉海外,征服了全世界的人民的味蕾。

作为一家传统的食品企业,“老干妈”近年来抢抓大数据机遇,通过建立大数据运营中心,对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质量检测和监管进行精细管理,稳定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标准,有效拓展了市场、扩大了销量。

同时该公司运用大数据,对其产品的销售实施了精准分析、精细控制,知道哪一个产品销售最好,哪一个区域的库存是怎样的变化,通过这样的精细化管理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能。

贵阳老干妈食品公司是贵州企业运用大数据进行精准分析、精细管理的成功代表之一。

发展大数据让全球资源在贵州汇聚

数博会期间,年轻人在高通展厅体验VR技术 杨军 摄

贵州近年来通过建立大数据思维,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来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逐步构建出了更广泛、更多元、更立体的经济体系。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再勇在4月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数据分论坛上表示。

“去年我们帮助了4738家企业进行了大数据改造,对整个生产环节和链条全程管理,实现了一批传统产业升级和突围发展。”李再勇说。

贵阳国家高新区4月20日召开“中国数谷之心”建设推进大会,该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形成较为完备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到2020年建成“中国数谷之心”。预计到2020年,初步完成5个国家级试点示范任务,培育10个以上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商业影响力的大数据品牌,形成1000亿元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聚集10000家以上大数据市场主体,带动就业人数达70000人。

在贵州发展大数据,其实起初并不被看好。但后来贵州迅速抢占先机,率先设立全球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率先建设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率先建成全国第一个省级政府数据集聚、共享、开放的“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率先探索地方大数据立法,在全球首开数据资源大招商的先河。

 

发展大数据让全球资源在贵州汇聚

数博会期间,智能机器人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目光 杨军 摄

眼下,贵州正在实施的“万企融合”大行动,将大数据作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贵州提出,到2022年,带动1万户以上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33%,引导推动各领域、各行业实体经济企业融合升级全覆盖。

“要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各领域深度融合,扎实推进‘千企引进’‘千企改造’和‘万企融合’,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以大数据助力结构调整、‘黔货出山’。”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日前在调研大数据企业座谈会上表示。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博会)将于5月26日至29日在贵州贵阳举行。该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2017年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博览会,现已成长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权威性的平台。

2018本届数博会以数字经济和大数据开发为重点,参展参会人数预计将超过5万人次,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目前,六个主题展馆所有展位已经全部确定,共388家参展,其中,国际型企业129家,包括Facebook、谷歌、阿里巴巴、腾讯、富士康、华为、DELL、Qualcomm、360、Rittal、京东满帮集团、新浪、科大讯飞、小i机器人等。这些国内外大数据知名企业都将在博览会上展示各自在大数据研究和实践领域的最新科技和应用。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副巡视员章晓杭在相关发布会上谈到,数博会将为贵州构建以大数据为引领的产业体系提供重要资源集聚平台,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的融合,不仅深化了国际交流合作,还汇聚了全球资源。

“2018数博会的举办对中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