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贵阳:大数据为提升民生服务注入不竭动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5 10:53:55
分享

贵阳:大数据为提升民生服务注入不竭动力

贵阳大数据广场汇集了一批知名企业和顶尖人才

要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强化大数据发展要素集聚,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各行各业的融合,推动贵州大数据发展跃上新台阶。4月4日,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在调研大数据企业座谈会上还强调,“利用大数据洞察民生需求、优化民生服务,深度开发各类便民应用,加快大数据与服务民生的融合,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近年来,贵阳坚持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在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精准高效扶贫、大数据服务民生、大数据融入社会治理等方面深耕细作,在加快建成“中国数谷”的道路上屡创佳绩。

以大数据服务社会民生,一大批大数据应用应运而生。让大数据融入民生、服务民生,贵阳已有不少成功的实践。

2017年2月,由贵阳市政府和神州控股共同打造的“筑民生”平台上线。“筑民生”是一个集政务服务、生活服务和社交网络等功能于一体,通过大数据互动手段实现民生需求和民生供给的精准对接的平台,让市民获得更加安全、便捷的民生服务。

“筑民生”平台为市民提供包括医疗教育出入境等在内的170多项服务,对接政府16个部门,合作商业企业有21家,真正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提升民生服务精准化水平。市民可以通过网页、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享受这些服务。

市民还可以向筑民生平台提交自己对政府服务、城市建设等方面的需求和意见,平台会利用大数据进行信息管理和分析,定期自我修复与升级优化。

贵阳市白云区全力推进“大数据+大健康”工作,依托“数治白云”指挥平台搭建的白云健康数据库,已为18.9万余居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

白云区还汇集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63万就诊人次的2300万条诊疗数据,利用大数据手段建立新型医疗服务秩序。变“百姓跑腿”为“数据跑路”。

更重要的是,贵州一些偏远山区的崎岖山路让人们有看病难的问题,白云区通过远程医疗运行尽力确保城市和乡村的百姓都能接受良好的医疗帮助,生病可以选择去医院就诊,也可以在网上和专家面对面谈自己的病情。

贵阳大数据精准帮扶平台整合了扶贫、民政、卫计、人社、住建、残联、统计、国土等各行业数据,实现全市扶贫信息资源融合共享,运行半年数据库已累计汇聚数据691.3万条,形成了大数据动态扶贫全景图。

此外,贵阳还以“大数据+教育”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以“大数据+交通”推动交通运行智能化,深入推进大数据应用普及在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对于贵阳居民来说,大数据并不是停留在高新术语层面的,而是已经渗入到城市公共服务和他们的日常生活中,他们心中已经有了大数据发展蓝图。

贵阳公务员刘军说,过去两年贵州进行了许多关于大数据的新闻报道,政府也提供了许多免费讲座来科普大数据,因此几乎所有在贵阳公共部门工作的人员,或多或少都知道大数据的重要性以及它对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