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本网专稿

一位美国商人的35年茅台情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4 13:53:12
分享

早在1982年,就有人向我推荐茅台酒了。当时我作为美国地方官员,第一次来到中国上海进行商务访问。在一个客户邀请的宴席上,我第一次喝到茅台酒。

茅台是用高粱酿造的酱香型白酒,也是中国顶级白酒。在一些官方场合和国宴中,茅台常被用来招待宾客。所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它都被视为奢侈品,广受人们欢迎。

当然,30年前的中国和现在的中国有着千差万别。还记得1982年我的上海之行,那时上海最高的建筑是和平饭店。浦东不过是一片空旷的农用土地,街道上有许多人骑自行车,开车的人却极少。

那一次,主办方在老上海机场接到我后,迅速把我送到一个中国餐厅进行晚宴。要知道,当时上海只有少数的几家饭店是对外国人开放的。在为我举办的晚宴上,菜品十分丰盛,记得我尝试了一道道精致可口的传统上海佳肴,那些菜和我以前在香港吃到的粤菜完全不同。当然,比起我在美国吃的中餐厅,这些食物有了太大的改进。

当时,宴请的主人知道我爱喝红酒,所以他们非常骄傲地向我推荐了茅台酒。当我喝到茅台酒时,我马上沉醉在它的香气和高浓度酒精中。不过最令人难忘的,还是白酒下肚的烧灼感。

所谓入乡随俗,我们绕着桌子,与周围20多个客人,一次次地用茅台酒干杯。“干杯”就是中文里“喝尽杯中酒”的意思。不用说,到了宴会最后,我喝得酩酊大醉,直到第二天才清醒过来!

因为我不断地来到中国做生意,我很快掌握了喝茅台的礼仪。现在,我不管在什么时候喝酒,我都会很小心,别再比宴请的主人喝得还要多了。

慢慢地,我越来越能享受到茅台酒的美味,并且学会分辨好的白酒和坏的白酒。就像红酒,龙舌兰,威士忌等其他酒一样,茅台酒厂的酒品种十分宽泛。

打个最好的比方,茅台的酒和龙舌兰相似,有不同的口味和品质。而这些,是与酒的年份、窖藏时间、勾兑比例、酒精含量等都是有关系的。

在与中国进行的35年的商务合作中,我去过在中、美举办的上百次宴席。因此,我也有足够多的品鉴茅台的经验。

自我1982年第一次喝茅台起,中国已经有了巨大的改变。现在你能在中国的晚宴上喝到世界上最好的红酒;同时也有各式各样的酒被引荐到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家中。然而,宴会上请客喝茅台仍是一种传统——是主人殷情好客,真诚相待的表现。所以不管在现在还是将来,我都随时欢迎来一口茅台。

作者:Skip Whitney,美国旧金山商业房地产公司Kidder Mathews高级副总裁,同时也是在该公司在中国服务区的负责人。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