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贵州:大数据 大改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2 10:45:06
分享

贵州:大数据 大改变

贵州:大数据 大改变

中国贵州正在见证着科技为她带来的深刻变革!

这个中国西南的省份曾经给人的固有印象是:青翠的群山美景、多彩的少数民族风情,却也与偏远、落后、贫困联系在一起。但如今她的变化会让你眼前一亮。

我第一次来到贵州是去报道2017年在省会贵阳举行的中国国际大数据博览会。除了青山绿水和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贵州本土的高科技产业给商务、政务服务等领域带来的改变。

现在,数字科技不仅在贵州的商务领域,更是在新兴的电子政务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我采访了解到,高新技术产业的兴起让当地政府和普通百姓很受益。

例如在去年的数博会期间,阿里巴巴的阿里云宣布与贵阳市公安局携手建立一个区块数据中心和“安全云”平台项目。这两个项目将提供更加强大的数据计算和分析能力,以及更加智能的AI算法,这将大大提高当地公共和私人各类领域的相关服务。据贵阳市公安局介绍,运用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能够自动甄别出上了假号牌的汽车。

2016年,借助大数据分析技术,贵阳的偷盗犯罪率成功降低了近6个百分点。

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再勇前不久在福州举办的第一届“数字中国”峰会上介绍,贵州已连续5年保持经济增速全国前三,并且近年来,贵州正加速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在政务、金融以及便民服务等领域的运用。

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贵州的经济增速依然保持着多年来两位数的增长(10.1%)。

大数据带来的经济红利正逐步显现。贵州享誉全国的辣椒品牌“老干妈”也在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顾客的不同需求,预测市场销量来准备足够的库存,更好地提升生产效率。

“老干妈”辣椒酱拥有超过20种不同的系列口味,远销全球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老干妈”的年收益据报道超过45亿元人民币(约合7亿1千8百万美元)。

贵州的大数据产业正在当地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贵州创造着将大数据技术与社会各领域有效融合的极佳例证。

据腾讯研究院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数字经济产业依旧保持着中国经济增长支柱的关键地位,其占到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2%。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中国日报5月21日13版转14版

英文链接:

http://usa.chinadaily.com.cn/a/201805/21/WS5b0221eaa3103f6866ee98eb.html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