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本网专稿

多彩宝:打造贵州人自己的“超级APP”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8 11:27:40
分享

随着城市化发展速度的加快,人们对城市服务的期待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城市依托大数据,围绕惠民服务、智能设施、社会治理等方面,开启了“智慧城市”建设新时代。作为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近年来,贵州“智慧城市”发展也取得实质成效,一个个“智慧治理”应用场景开始搭建、日益丰满。

数化万物,智在融合。5月26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再次在“中国数谷”贵阳隆重启幕,国内外互联网大数据领军人物、企业将共赴盛会,其中不乏贵州本土大数据平台、项目、企业。由贵州省委网信办、省大数据局牵头推动,贵州主流新闻媒体多彩贵州网自主研发建设的多彩宝“互联网+”益民服务平台,作为“智慧城市”的探索者和实践者,也在其中。

多彩宝:打造贵州人自己的“超级APP” 

多彩宝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

互联网+民生 数据多“跑路”老百姓不跑路

“有了多彩宝,我们再也不用出门跑很远去缴水费了。”去年2月,多彩宝开通独山县自来水线上缴费渠道,家住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的居民陆女士非常开心能有这么一款便捷的app解决了她多年的困扰。

2014年7月,多彩贵州网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数据战略和建设智慧城市的要求,携手水、电、燃气等公共事业机构,正式启动研发建设多彩宝“互联网+”益民服务平台,致力于推进大数据与群众衣食住行、日常生活和社会公共服务等深度融合,更好地解决民生“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平台投用后,互联网大数据服务正惠及越来越多像陆女士一样的县城居民。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数据‘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乃至不跑路。”多彩宝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令狐昌林说,目前多彩宝平台业务已涵盖生活缴费、公共交通、违章查询缴费、生活服务、政务查询、便民资讯等多个领域,其中,生活缴费业务已实现全省广电、燃气、话费、电费等30余家机构和服务的上线。目前,多彩宝平台用户已接近120万,平台总交易量达6.23亿元。

多彩宝:打造贵州人自己的“超级APP” 

多彩宝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令狐昌林接受记者采访

更懂贵州人 精细化服务涵盖方方面面

“贵州有些乡镇没有自己缴费系统,我们免费提供。需要其他互联网技术的,我们来支持。用户有什么需求,我们可以随时跟进并改进……一句话,我们更懂贵州人。”多彩宝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令狐昌林说,多彩宝作为一家本土大数据平台,这也是为什么它有些功能类似于支付宝这样超级APP,却依然能立足于大互联网环境的原因。

据令狐昌林介绍,多彩宝4.0将于近期正式发布,该版本以“服务为王”的宗旨,围绕“基础服务、政务服务、到家服务、内容服务”四个方面,力求打造“百县百面”的用户体验,用户根据自身不同的定位,便能够享受到生活半径内不同的服务。

目前,多彩宝业务不但实现贵州全省九个市州及贵安新区全覆盖,更是深入到了51个县城。此外,“多彩宝互联网+益民服务”城乡全覆盖工程还被列入贵州省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下一步,我们还要覆盖到乡镇和行政村,”谈及业务发展,令狐昌林很有信心。

多彩宝:打造贵州人自己的“超级APP” 

今年是多彩宝上线三周年

用活大数据 打造“智慧生活”新未来

涉税数据量激增、数据结构复杂、信息孤岛、数据安全管理……一系列问题一直以来困扰着税务部门。对此,多彩宝正与相关主管部门对接,计划联合推出涉税相关业务线上服务,切实为全省百姓和广大纳税人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

令狐昌林介绍说,多彩宝该功能上线后,需要代开发票的公民和纳税人需要开票时只需凭真实的身份信息和交易信息即可在APP上实现实时代开发票,免去到税务大厅排队开票的麻烦。同时,通过对纳税人数据的采集,强化大数据分析,纳税人历史行为、最新动态呈现在税务征管管理者面前,从而可以提升征管与服务。

“大数据时代下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深化改革,破解制约税收工作的难题,对于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令狐昌林说,类似在税务领域的拓展,接下来多彩宝还将进一步深入贵州省民生、政务、社会治理等各个领域,打造成贵州人自己的“超级APP”,助力贵州“智慧城市”建设。(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