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本网专稿

打造智慧旅游服务平台 助力贵州全域旅游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8 11:27:40
分享

“节假日交通出行预警、贵州哪里好玩活动多、游客从哪里来又喜欢贵州哪里?”现如今,在贵州旅游“井喷式”增长的大环境下,这些关于旅游的方方面面,都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一一呈现在大众面前。

借力大数据优势明确发展目标

“旅游是贵州省推动新经济发展的融合剂、催化剂和推进剂。”这是贵州省的共识和努力目标,在2018年4月发布的《贵州省“全域旅游融合应用专项行动”计划》中,运用数据的智慧旅游,又为贵州旅游升级增加了新的动力。

2018年贵州旅游计划中提到,贵州要以大交通带动大旅游,以大生态提升大旅游,以大数据助推大旅游,做大做强旅游经济,走出一条大众旅游时代以山地为特色,以高效旅游、绿色旅游、满意旅游为特征的山地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全力打造国内外一流、世界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

打造智慧旅游服务平台 助力贵州全域旅游发展 

“五一”小长假期间,从江县岜沙景区游人如织。吴德军/摄

基于大数据时代的旅游发展传播趋势,多彩黔行文化传媒于2017年2月着手搭建集展示、宣传、资讯、应用、社交等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服务平台,并依托多彩贵州网的传播优势,充分利用图文、视频、VR等全媒体矩阵对省内外重大旅游活动进行全面、及时、深度的专题报道,全力助推贵州旅游快速发展,唱响贵州旅游主旋律。

搭建智慧服务平台协同发展促效率

在“大数据+大旅游”的大背景下,多彩黔行文化传媒积极切入贵州智慧旅游产业,把多彩贵州网旅游频道和“多彩黔行”智慧服务平台建成全省互联网领域最完善的旅游媒体服务应用集群。

打造智慧旅游服务平台 助力贵州全域旅游发展

打造智慧旅游服务平台 助力贵州全域旅游发展

“多彩黔行”智慧服务平台

由省旅游发展委联合多彩贵州网共同打造的多彩贵州全域旅游新媒体矩阵、多彩黔行微信公众智慧服务平台于2017年2月正式上线以来,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新媒体互动技术,为游客提供最前沿的智慧旅游传播服务、多彩贵州满意旅游痛客行服务、全省旅游行业评价体系服务,精准推送贵州旅游攻略、精彩活动、营销外宣,持续打造多彩贵州满意旅游品牌,现已聚合省内185个优秀微信公众号入驻,取得良好的协同外宣效果。

开展多元化活动提升贵州旅游服务质量

多彩黔行文化传媒成立以来,在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多彩贵州网的指导下,配合开展了“多彩贵州·满意旅游”系列活动,督促各地涉旅行业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并成功举办了网友最喜爱的贵州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让游客切实感受贵州景观和服务都在提升。

打造智慧旅游服务平台 助力贵州全域旅游发展 

2017年度网友最喜爱的贵州旅游目的地颁奖典礼

在今年5月至10月期间,协助省旅发委搭建“多彩贵州满意旅游评价打分”、“多彩贵州满意旅游痛客行”两个征集平台,并悬赏200万元,鼓励广大游客为贵州寻找“旅游痛点”,重拳整治“不合理低价旅游”,时时检查各地旅游乱收费、景区环境卫生、安全设施等旅游乱象。

打造智慧旅游服务平台 助力贵州全域旅游发展 

多彩贵州满意旅游系列活动宣传海报张贴

除此之外,在过去的一年里,还开展了新丝路贵州赛区模特大赛暨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贵州百日旅游服务竞赛、多彩贵州“感恩回馈”对口帮扶城市巡演、贵州旅游实时信息展示、多彩贵州服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旅游推介会等重大活动宣传报道、策划执行工作。

在增强传播力建设的同时,为关心贵州旅游的网友提供景区实时动态、优惠信息、文化娱乐活动等互动服务信息。这“一频道一平台”的改版与上线,使贵州省旅游宣传迈上省更高一层台阶,各项旅游重大活动、旅游常规新闻报道,更便于读者阅读、传播,也更方便省内外游客了解多彩贵州。(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