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抿口茅台酒,感受活力中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4 15:55:36
分享

我叫Andrea, 来自法国,目前在香港读书,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尝到了中国的茅台。来香港的六个月,我非常渴望探索了解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而不是各大旅游景区或者是商业中心。

我搭乘港铁,在蓝线东侧的北角站下,沿着主路,一边听着音乐一边四处观望,突然,面前一栋黄红色的建筑吸引了我,上面还写着“中国茅台”的字样。

通过木制的玻璃窗户,我探头往里面张望了下,里面的陈设挺独特,而且还摆着一些白色的瓶子。一开始我以为这里是生产洗涤剂的地方,这些瓶子也是装清洁剂的器皿,但转念一想,这样豪华的装饰应该不是拿来生产洗涤剂的。

为了一探究竟,我走了进去,发现这是一个销售白酒的地方,瓶子里装的也都是酒,而整栋建筑也飘散着一种清香。

一位女士面带着微笑走向我,问我是否需要帮助。出于好奇,我问她,这酒是中国人常喝的吗?什么时候才会喝?她向我解释,这酒叫茅台,产自贵州,这也是周恩来总理最喜欢的酒。

茅台在一些重要的国宴场合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外交作用。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尼克松访华,茅台就被作为国酒接待了这位重要的外宾。

因为是白酒,我提了另外一个问题,茅台是否和威士忌、伏特加这样的烈酒一样,难以下咽?这位女士再继续耐心地解释,茅台其实是很醇正温和的,很多人都是饭后才品茅台,更助消化。它有点像意大利的柠檬切罗酒,可能对有些人来说略微强劲了些。

一边说着,这位女士一边还向我展示另一种度数更低的茅台,很多酒吧和酒店都倾向于订购这一类,味道不仅没有那么强劲,价格还更实惠些。确实,整个过程,我能记得住的,也就是茅台的价格了,一瓶500ml的茅台,售价高达2000多港币,要知道,这个价格堪比2瓶香槟王了。

“要尝一尝吗?”这位女士手握着杯子问我,尽管我内心有些担心,但是一想到,将来我可能都不会再尝到如此名贵的酒,我接受了她的建议。

果然,喝下一口后,一种奇特又灼烧的感觉,冲击着我的食道,我的脸随之拧了起来。看到如此场景,这位女士笑了笑,并立马给了我一杯水,来缓解这种不适。“不喜欢吗?”她问到,我如实地承认了,因为我确实不知道怎么描述这种感觉。

这酒有点像法国马提尼克岛产的酒,虽然有不一样的地方,但是喝了都能让人感觉一下子飘忽起来。随着这酒流进我的喉咙,我感觉我对中国的认识又进了一步。

我随后解释道,我从来没有尝试过这种类型的酒,但是我很高兴能有机会在这里品尝到这种佳酿。她接着问我,你听过茅台吗?你来自哪里?茅台全世界都有销售哦。我跟她道明我的国籍后,她迅速拿出了一本杂志,第42页,就刊登了一篇关于法国大厨怎么用茅台酒做菜的报道。

我害羞地向她索取这本杂志,她不但慷慨地将杂志送与我,还顺带给了我一个系着红带的礼盒,盒子里装有2只茅台酒杯。她的热情,让我非常感动,我们一起拍了张合照,纪念这个难得的偶遇的缘分。

出来后,我把手机拿出来,打算再插入耳机听听音乐,结果通过手机显示的时间,我发现我在这栋建筑待了将近20分钟,然而这20分钟,让我体验了一个更加生动的中国。

作者:Andrea puech,法籍在华留学生,新闻学博士,自由撰稿人。外籍茅粉,曾在Facebook设立专栏,以法籍在华留学生角度深度探讨中国酒文化。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