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贵州积极参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筑牢生态屏障 壮大绿色产业

作者:吴秉泽 王新伟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5-10 17:24:57
分享

贵州积极参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筑牢生态屏障 壮大绿色产业

“乌江变了样,水又绿了!”初夏时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再次走进贵州省瓮安县江界河库区,蜿蜒而过的乌江碧波荡漾,往昔的网箱围汊、泡沫垃圾已难觅踪影。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滚滚乌江水,曾是不少沿线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然而,过度养殖也给乌江造成了污染,导致水质下降。“致富不能以污染为代价,首要目标是要保护流域内的生态环境。”贵州省黔南州委常委、瓮安县委书记张文强告诉记者,该县痛下决心,从2017年起逐步取缔了境内所有的网箱养殖,确保乌江水清、岸绿、景美。

贵州地处长江珠江上游,65.7%的国土属于长江流域,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贵州省认真贯彻落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要求,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契机,强力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发展绿色经济、建造绿色家园、筑牢绿色屏障、完善绿色制度、培育绿色文化,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表示,通过积极参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该省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越守越牢,“绿色贵州”新名片越来越亮丽,“绿满贵州”发展共识进一步凝聚。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过程中,贵州把改善流域生态环境作为最紧迫、最重大的任务来抓,全面加强生态系统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相继实施了“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上山植树造林等活动,全力推行河长制。2017年,该省完成退耕还林477.4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5.3%,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808平方公里,治理石漠化1116平方公里,石漠化面积较2011年减少了18.21%。

在“种绿”的同时,贵州省积极推进十大污染源、十大行业治污减排“双十”工程,突出抓好乌江、清水江总磷污染,对开磷集团34号泉眼实行总磷特别排放限值,取缔乌江流域网箱养殖,积极消灭污染存量。

此外,贵州还对150家化工生产企业全面排查,针对总磷、氨氮等污染排放企业进行重点整治,对全省规模以上960个入河排污口进行清理整顿,截至目前已整改563个,确保达标排放。

贵州省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推进“绿色+”发展,为转型升级打造绿色引擎。

一方面,贵州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契机,深耕数据蓝海,大数据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截至目前,该省大数据企业达到8900多家,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超过1100亿元。另一方面,贵州积极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主攻方向,推动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近两年来,贵州还先后开展“千企改造”工程·大数据专项行动、“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2017年行动计划”“万企融合”大行动,组织国内外知名大数据企业组成融合服务队,为传统企业开创性地提出了319个解决方案,建设了100个典型示范项目,建成10个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传统企业实现脱胎换骨。

贵州雅光电子公司是我国车用桥式整流器的领军企业,该公司2016年与贵州航天云网合作,依托大数据平台建成了一条高端汽车主机配套智能化生产线,对生产数据进行实时监测、自动调节、存储分析,车用整流二极管的优品率从之前的62%一举提高到95%,而生产线人员减少了68%,获得了法国、德国等世界知名企业的订单。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贵州绿色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7%,新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18%。多彩贵州的底色越来越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