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愿君多采撷!贵州镇宁樱桃采摘季甜蜜启幕

作者:吴迪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8-04-23 15:51:32
分享

愿君多采撷!贵州镇宁樱桃采摘季甜蜜启幕

  2018年镇宁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樱桃采摘季甜蜜启幕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吴迪)风掠白马湖,樱桃醉心扉。2015年,“樱桃哥”的一声“镇宁恩(樱)桃,新宣(鲜)得无法形容,好吃得无与棱(伦)比,甜得呛(像)初恋”的吆喝,让镇宁樱桃一下子成了“网红”。2018年4月21日,伴随着镇宁县县委书记庞琨发出的“开放镇宁欢迎你们!”的热情邀请,2018年镇宁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樱桃采摘季在镇宁白马街道永和村正式拉开了甜蜜序幕,来镇宁摘樱桃,约起来!

  开放镇宁,只“樱”有你。目前,镇宁自治县5.2万亩樱桃已进入丰产期,镇宁在白马湖街道、环翠街道、马厂镇、扁担山镇、募役镇及江龙镇分别设置了20多个采摘点,欢迎游客自行前往采摘。

愿君多采撷!贵州镇宁樱桃采摘季甜蜜启幕

  镇宁樱桃“采摘地图”

  “镇宁樱桃”聚集了气候优势、品种优势、采摘优势、口感优势等四大优势。在1978年以后,镇宁各地开始大量种植樱桃,《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志》第十四篇·林业篇记载镇宁樱桃以扁担山产量较多。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在镇宁就形成了樱桃市场集散地。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形成了“黄果树瀑布旅游风景区——镇宁樱桃”这样一个旅游加美食的旅游路线。

  镇宁大部分区域的光照和雨量均很充沛,因此樱桃成熟时间早于其他地区。除了保护发展本地优质红水樱桃和白水樱桃之外,近几年引进了玛瑙红、黑珍珠、黑玫瑰等新品种,品种的多样性及其成熟时间早晚不同,使采摘期得到延长。该县的马厂镇、募役镇的樱桃成熟期早,3月底、4月初便开始采摘,有早春第一果的美誉。2016年4月,镇宁自治县举办了首届“瀑乡镇宁樱桃节”,樱桃成为镇宁标签。

愿君多采撷!贵州镇宁樱桃采摘季甜蜜启幕

  如今,樱桃已经成为贵州镇宁的一张“甜蜜名片”

  2018年镇宁“樱桃采摘季”系列活动策划了网络互动游戏、徒步行等多项子活动,“樱桃小玩家”征集、“镇宁采樱桃任你游”的线上H5互动游戏吸纳了几十万粉丝。特别是4月14日在镇宁马厂镇茂良村开展举办的樱桃季大型徒步采摘活动中,6000余名徒步爱好者到马厂镇茂良村参加徒步、采摘樱桃,当天茂良村以及附近的上巴地村、纳墩村、小河村、龙滩村等7个村共销售出近20000斤樱桃,收入近30万元。

  “大家摘樱桃要选九成熟的樱桃,最好吃哦!”在镇宁樱桃季主题日活动文艺演出的《大咖说樱桃》节目上,全省著名农业专家梁成刚教授透露了最“专业”的选樱桃方法;“樱桃哥”刘德陆也登台献唱;“夹樱桃”游戏比拼的是耐心和巧劲,“樱桃小玩家”比拼的是童真和才艺;“绽放百合”服装秀吹起多彩贵州风,“绿韵樱桃”舞出镇宁樱桃别样美丽……文艺演出异彩纷呈,现场气氛嗨翻天。

愿君多采撷!贵州镇宁樱桃采摘季甜蜜启幕

  围绕樱桃打造的文创产品、旅游商品层出不穷

  晓报樱桃发,春携游客过。

  近年来,镇宁举全县之力精准扶贫,“镇宁樱桃”就是镇宁自治县主要发展的精品水果产业,列入该县“一县一业”打造。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攻势期间,新增樱桃0.41万亩,全县种植面积达5.61万亩。种植区域主要以中、北片区募役镇、马厂镇、江龙镇、白马湖街道等地区为主,辐射带动周边多个乡镇种植。

  2017年,镇宁樱桃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经过几年的综合规划、打造培育,樱桃产业由传统产业逐步形成镇宁的绿色生态特色产业。据统计,2017年,镇宁樱桃产业带动农户4333户19501人,脱贫2103人,成为农业产业扶贫一大助力,镇宁成为名副其实的“樱桃县”。

愿君多采撷!贵州镇宁樱桃采摘季甜蜜启幕

  在镇宁,“一县一业”重点打造樱桃产业,成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

  樱桃采摘季活动启幕当天,镇宁接待约游客3000人次。多彩贵州网记者了解到,本次樱桃采摘季将一直延续到5月1日,每天上午10:00至下午5:00,游客都可在最便利的采摘点采摘樱桃,为确保游客采摘与品尝的体验,工作人员将与白马湖街道、募役镇、马厂镇、江龙镇、扁担山镇等采摘点保持联系,根据果实成熟程度确定最佳采摘期,引导游客分流采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