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本网专稿

茅台鸡尾酒,让欧洲爱上“国酒味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0 14:55:50
分享

茅台鸡尾酒,让欧洲爱上“国酒味儿” 

插图:茅台祭酒节。每逢农历九月初九,茅台集团都会举行一年一度的茅台祭酒节,如今已成功连续举办十四个。重阳祭酒已成为茅台人缅怀先辈、祭祀祖师宗师的文化传统,更是茅台发扬国酒文化的行为习惯。

一系列的努力终于让外国食客接受茅台酒的独特味道,茅台强势进军欧洲。

茅台法国唯一总分销商嘉美公司副总经理林旭扬(音译)表示,该公司去年大约售出六万瓶茅台酒,销售量同比增长30%。林旭扬说:“相比我们2009年刚进驻法国市场时的销售情况,现在真的有了极大改善,在一个以红酒著称并为之自豪的国家,要想卖出以‘烈’著称的中国白酒,刚开始是十分困难的。”

茅台是白酒中十分受欢迎的品牌,以当地出产的优质高粱为原料,采用独有的酿造工艺酿制,酒精含量为53%。在中国,从新年的餐桌到婚礼酒宴甚至是商业宴会,在每一个重要场合你都可以看到茅台的身影。

茅台的根在中国,林旭扬表示他们公司在法国的经营策略是主要在华人社区营销茅台,这里的销售量就占了茅台在法国总销售量的90%。

近年来,茅台越来越受当地人欢迎,因为他们也想试试新的、不一样的东西。

酒品专卖店Julhes Paris的创始人尼古拉斯·朱尔斯(Nicolas Julhes),在巴黎的“中国新年茅台品酒会”上开始爱上茅台酒,他说:“我第一次喝茅台的时候,那个味道让我印象十分深刻,我还从来没有喝过味道这么辛辣的酒。和从事酒业工作的同行一样,我之前也尝过许多烈酒,但作为一种烈性白酒,茅台有一种独特的味道和醇香。最让我惊讶的是它的口感出奇的好,醇香馥郁,入口柔绵,还带有高梁的独特芳香。”他表示自己喜欢纯喝茅台,不加冰或其他东西,这样茅台的回香更加浓郁,持久,还充满异国情调,可以引燃餐桌上的氛围。

林旭扬表示,要想让法国人接受茅台,不仅要让他们了解茅台的味道,还要告诉他们茅台背后的故事,法国人对酒一向是精益求精,也喜欢去了解酒背后的历史。为此,2017年林旭扬带领一队白酒专家亲抵茅台酒厂,其中有八名专家来自法国,一名来自德国,一名来自英国,朱尔斯也位列其中。“这趟旅程令人难忘,它不仅加深了我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同时也让我有机会亲眼看看茅台一流的酿造过程。”朱尔斯如是说。俨然,这趟茅台之旅已经让他成为了茅台酒粉丝。

林旭扬强调,把白酒专家带去看看茅台如何生产,利于茅台在法国的推广,同时也在这个行业产生了涟漪效应。今年,他打算再带个更大的团队到茅台酒厂去,会有酒类资深人士、博主、记者一起参加。林旭扬还表示,茅台在“巴黎鸡尾酒周”参展,也助于其法国知名度的提升。在展会上,许多调酒师和酒保都会去咨询茅台的信息,了解茅台,茅台在中国以外的地区是鲜为人知的,但却是世界上流传度最广的酒。

茅台顺利扎根欧洲。

2016年9月,茅台集团在德国北部港口城市汉堡举行大型品牌推介活动,将火辣的茅台酒带到欧洲。在汉堡活动现场,一家德国酒吧用茅台调制出3款茅台鸡尾酒供在场的300位嘉宾选择。

Next Level Cocktails创始人Alexander Brittnacher说:“茅台酒有可可的味道,所以在一款鸡尾酒里我们会加入巧克力苦味酒和巧克力伏特加,在另一款鸡尾酒里,我们则找可以与之相配的食物,加入调制,我们发现,蓝莓是个不错的选择。”

茅台鸡尾酒在伦敦也越来越受欢迎。伦敦两间酒吧Arbitrager和Hide的老板保罗·马修(Paul Mathew)表示,茅台的味道很辛辣,个人并不喜欢,所以他会加入柚子、浓茶、梨或者调味料来调制茅台鸡尾酒。他补充说,如果选择正确的东西加入调制,茅台的独特性会给茅台鸡尾酒增加不同的味道。

林旭扬说,茅台在国外的人气也得益于全球白酒活动,如“世界白酒日”等。

世界白酒日由吉姆·博伊斯(Jim Boyce)于2015年发起,他是北京夜生活博客《博伊斯在北京》(Beijing Boyce)和中国葡萄酒博客《中国葡萄墙》(Grape Wall of China)将近十年的博主,还为酒品贸易和主流出版物写过中国的葡萄酒行业的书面材料。在这一天,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创新型酒吧都会用白酒做新的尝试,所以其国际知名度逐渐提高。世界白酒日有个不成文的主题“杜绝暴饮”,参与举办世界白酒日活动的二十个城市都认同这个主题,提供鸡尾酒、葡萄酒、利口酒、白酒味披萨、啤酒和冰淇淋作为飞机餐食搭配。

为满足国内外日益增长的需求量,贵州茅台集团将在2018年开工建设6600吨茅台酒项目,以保证2023年形成5.6万吨茅台酒、8万吨系列酒生产规模,达到13.6万吨总产酒量的目标。

截至2017年10月31日,贵州茅台集团共出口茅台酒及系列酒1623吨,出口创汇2.81亿美元。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指出,茅台集团2017年销售收入突破600亿元,利润达到300亿元。

根据该计划, 到 2020年, 茅台酒在海外市场的销售量要达到10%。

作者:Andrea puech,法籍在华留学生,新闻学博士,自由撰稿人。外籍茅粉,曾在Facebook设立专栏,以法籍在华留学生角度深度探讨中国酒文化。

(原文见中国日报4月20日20版 英文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m/guizhou/2018-04/20/content_36064892.htm)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